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白水洞村——

特色產業促發展 今日瑤鄉美如畫

劉賓
2022年03月2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月春光俏,萬物競生長。

連日來,在湖南省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白水洞村,村民們正為新一年的豐收而忙碌:虎久富硒茶合作社的負責人譚德友加緊擴建生產車間,組織茶農採摘、炒制新茶﹔雲上鄉韻合作社的80多畝羊肚菌即將收獲,負責人李佑湘做好出菇前的精細管理……

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梯田環繞,山路蜿蜒。人民網 劉賓攝

山路十八彎。白水洞村位於雪峰山脈南麓,距離隆回縣城120多公裡,平均海拔超過1100米,最高海拔達1600多米,目前有村民190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瑤族,是一個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高寒山區村。

過去,作為“貧困縣裡的貧困村”,地處大山深處的白水洞村仿佛被遺忘在了山旮旯裡,一窮二白。近年來,通過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接續發力,當地的富硒茶、金銀花、羊肚菌等一個個特色農產品實現了產業化發展﹔鄉村旅游日漸興旺﹔美麗村庄建設如火如荼。“腰包”鼓起來的村民們喜上眉梢地說:今日瑤鄉褪去了窮險,露出了美!

發展特色產業 山間遍開致富花

破土而出的羊肚菌。人民網 劉賓攝

山腳下,200多個溫室大棚連排成片鋪開,這裡是白水洞村羊肚菌種植基地。36歲的李佑湘彎腰蹲在大棚裡,仔細查看著羊肚菌的長勢。棚內溫度高,不一會兒,他額頭上便滲滿了細密汗珠。腳下,一個個羊肚菌競相冒出頭來,形同一把撐開的小傘,最大的已有拇指般粗細。

“頭部的尖尖顏色偏深,有點干,得馬上通風降溫。”說著,李佑湘小心翼翼地沿著壟溝走到外面,掀開大棚入口處的塑料薄膜並綁緊,增加棚裡的空氣流動性。這些羊肚菌預計3月底出菇,眼下正值生長關鍵期,控制好溫度、濕度尤為重要。

李佑湘2017年從外地返鄉,立志要扎根大山做一番事業。但方向在哪?“地無三尺平,多是斗笠丘”,位於湘中丘陵山區的白水洞村平均海拔超過1100米,環繞的梯田之上,一塊塊土地“挂”在陡峭的山壁上,耕作難度大,如果種植傳統農作物,經濟收益不會高。

“山裡常年大霧,野生菌子肥著呢!”堂哥的一句話,讓李佑湘腦海中靈光一閃:這裡海拔高,晝夜溫差大,適合菌類植物生長!而生長周期短、經濟附加值高、市場行情好的羊肚菌無疑是不二之選。此外,村裡還有湖南大學駐村工作隊常年開展對口幫扶,有專家提供技術指導。

李佑湘在查看羊肚菌的長勢。人民網 劉賓攝

認准了方向,說干就干。2020年,李佑湘流轉了20多畝土地,全部種上了羊肚菌,當年就獲得了大豐收。“山裡種出的羊肚菌鮮嫩肥厚,品相好,質量高。”他笑著說,濕菌每斤售價80到100元,干菌每斤能賣到1000元到1200元,第一年總收入40多萬元!

賺到“第一桶金”后,李佑湘干勁更足。去年9月,他和幾個年輕人合伙成立的“隆回花瑤雲上鄉韻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舉行了揭牌儀式。如今,一棟面積900多平米的加工車間在山腳下已經拔地而起,羊肚菌的種植規模更是翻了4倍,擴大到了80余畝。

“羊肚菌每年12月種植,5月收獲,其他時間還能種一季水稻,土地利用率更高。”李佑湘說,合作社每年拿出5000元作為村集體的分紅。出菇高峰期,能吸納40多名村民務工,每人每天工資有150元到200元。“村裡這兩年搞鄉村旅游,一部分羊肚菌還沒出大棚,就被游客採摘一空。”

目前,雲上鄉韻合作社還挂牌作為“湖南大學生物學院創新創業實踐育人基地”,針對羊肚菌育種、管護等技術難點,每年都有專家上門提供指導。今年下半年,李佑湘打算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到100畝以上。

自2015年以來,白水洞村先后成立了九鳳富硒水稻、虎久富硒茶葉、花瑤雲上鄉韻食用菌種植3家農業專業合作社,通過發展特色產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去年,該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15萬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達1.7萬元。

改善人居環境 瑤鄉舊貌換新顏

虎形山瑤族鄉垃圾中轉站。人民網 劉賓攝

紅火興旺的特色產業充實了白水洞村的“裡子”,煥然一新的村容村貌則撐起了村庄的“面子”。

站在山頂遠眺,隻見白水洞村被連綿的青山環抱,一棟棟頗具瑤族特色的民居錯落有致,一條條蜿蜒的盤山公路延伸向遠方。雲霧繚繞中,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田園畫。

“以前村裡亂丟垃圾的現象很普遍,可沒有現在這麼好。”村支書楊佳興坦言,在開展村容村貌整治中,垃圾清運和轉運工作是村裡遇到的最大難題之一。

由三個村合並而來白水洞村共有17個村民小組,居民近2000人,日常生活垃圾量很大。過去,全村僅有9個垃圾收集點,平均兩個村民小組共用一個,遠遠不夠。“遇到下大雨,河裡漲水又退去之后,樹枝上常常挂著塑料袋、尿不濕。” 提及以前的狀況,楊佳興直搖頭。

由於遠離縣城、山路難走,加上村集體收入微薄,人力和設備有限,垃圾轉運成了村裡的一個“老大難”問題,村委會一直在想辦法解決,為此曾專門在一處偏僻位置建了一個大型垃圾池。但這也只是把垃圾換一個地方集中堆放。“堆滿之后就地燒掉,也容易污染環境。”楊佳興說。

2017年下半年,通過與中聯環境合作,隆回縣積極探索通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建立城鄉居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體系,並在全縣相繼建起了21個大型垃圾轉運站,各個鄉鎮、村庄的生活垃圾實現了專人專車統一清理和轉運。

如今,白水洞村配備有一輛專業的垃圾轉運車,垃圾收集點也從9個增加到了40多個,每3天集中清運一次,所有生活垃圾全部運至縣裡的垃圾填埋場進行處理。“現在家家戶戶都有垃圾桶,地上干干淨淨,誰還好意思亂丟亂放?”白水洞村17組村民、70歲的彭水清說。

“垃圾集中清運不僅讓村容村貌大變樣,也促使村民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在楊佳興看來,人居環境的改善,既要依靠完善的硬件條件和基礎設施,更有賴於群眾的積極主動參與。

編制村庄規劃、進行廚廁改建、整治村容村貌、打造特色民宿……近年來,白水洞村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並依托當地的石瀑、溶洞和瑤族民俗等自然與人文資源,積極發展鄉村旅游,先后入選湖南省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扶貧示范村、湖南省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村、邵陽市美麗鄉村等。

湖南大學駐白水洞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康添慧介紹說,接下來,在該校建筑學院的幫助下,村裡還將對村民的房屋進行立面改造和統一規劃,打造“新花瑤風情民居”,凸顯少數民族特色風貌,進一步扮靚鄉村“容顏”,讓深山瑤鄉美如畫!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