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80后夫妻扎根鄉村小學 傾心育人十余年

趙婀娜
2022年03月26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扎根鄉間,傾心育人十余年(我們的新時代)

不知不覺間,朱細芬和李亞東已在鄉村小學工作了11年。這對出生於80年代末的年輕夫妻,大學一畢業便一頭扎進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的大山深處,一扎就是十幾年。

走進山裡、走上講台,他們就堅守下來

當被記者問及為何選擇鄉村教師作為一生的職業,清秀的朱細芬沒有猶豫:“因為父親。”

朱細芬的父親是一位在鄉村工作了一輩子的教師,幾十年、一輩子,三尺講台、一根粉筆,帶給很多鄉村孩子、鄉村家庭改變命運的希望。幼時的朱細芬就朦朦朧朧地懂得,人的成就不一定要用金錢、地位來衡量,從那些長大學成、歸來看望老師的學生眼中,她看到了尊重與感恩,也看到了教育的力量。於是,成為一名鄉村教師的夢想,從兒時起,就在她心裡扎了根。

同樣的問題提給李亞東,這個爽朗的山西小伙兒突然腼腆了起來。他看著媳婦兒,憨憨地笑著:“因為愛情。”說到這兒,夫妻倆不禁相視一笑,笑意裡有理解,也有疼惜。

無論是因為理想,還是因為愛情,走進山裡、走上講台,他們就堅守下來。

以愛為底色做教育,尋求心靈的碰撞

2017年,夫妻倆被調到一所已經建校70多年的村小——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相距不遠的汝城縣沙洲瑤族村,正是紅軍“半條被子”故事發生的地方。

剛來時,學校有139名學生,加上他們倆,老師才4人。從學前班到三年級,4名老師各帶一個班。學校的條件也不好,隻有1棟教學樓,旁邊的住宿樓不通水,電路也有問題。

看著簡陋的學校,夫妻倆暗暗下了決心:既然來了,就要把學校建好、把孩子教好。憑著大學時期打下的美術基礎,夫妻倆一筆一畫,將學校的圍牆全部用繪畫悉心裝點,主題就是紅軍長征的感人故事,講述初心如磐,講述魚水情深。

為把學校建好,夫妻二人沒少往村裡、鎮上跑,一次次爭取扶貧資金來改善學校的硬件設施。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二人的爭取下,也隨著各地加大力度改善教師住房條件、落實教師住房公積金制度、推進周轉房建設,第一片小學條件一點點變好了。校園校舍連續3年提質改造,原本高低不平的操場平整了,宿舍樓通了水、電,教室也有了直飲水,樓內建了衛生間、裝了熱水器,如廁、洗澡的問題逐漸解決。

最幸福的,不只是硬件條件的改善,還有學生們的成長。起初接手時,夫妻二人發現第一片小學的孩子,多為留守的孩子,父母常年不在身邊。於是,他們以愛為底色做教育,尋求心靈的碰撞:學生接受知識速度慢,那就耐心多教幾遍﹔家長不重視,那就和家長多溝通﹔孩子性格內向,那就一起做運動……在耐心的陪伴和鼓勵下,孩子們日益開朗起來,學習能力也漸漸提升,對學習的興趣大大增強,變化一天天悄然發生。

著眼於當前孩子們的成長,更注目於廣袤鄉村的未來

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第一片小學,勉勵學生們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這個場景,讓李亞東感覺很幸福:“習近平總書記來的時候,囑咐同學們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好好學習知識和本領。這讓我們感覺,作為一名鄉村教師,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對於已經是第一片小學校長的朱細芬來說,壓力和責任就更大一些。這幾年,隨著學校建設越來越好,不少家長會慕名把孩子送來。“家長信任我們,把孩子交給我們,我們就不能辜負這份信任。”朱細芬不僅這樣要求自己,也這樣要求目前學校的10名年輕教師。

如今,學校的10名年輕教師,平均年齡僅20多歲。如何幫助年輕教師盡快理解教育的內涵、教育的真諦,進而愛上教育、愛上教師職業,讓這些年輕人有干勁、有價值感、有幸福感,留得下、干得好,是朱細芬最常思考的問題。

“好好做一名鄉村教師,不僅要將其當做一個職業,更當做一份事業﹔好好做一名鄉村教師,不僅出於奉獻,也因為熱愛﹔好好做一名鄉村教師,不僅要著眼於當前孩子們的成長,更注目於廣袤鄉村的未來……”朱細芬和李亞東告訴記者,這不僅是他倆的心聲,也是將青春奉獻給鄉村教育的廣大鄉村教師的寫照。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6日 06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