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線上+線下”開展精准稅費輔導 便民辦稅惠及當地企業

2022年03月29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29日電 陽春三月,情暖意濃。在推進2022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湖南稅務部門圍繞“智慧稅務助發展 惠企利民穩增長”主題,以“線上+線下”方式開展精准稅費輔導,以“掌上辦+網上辦”方式提高業務辦理效能,用一項項辦稅繳費新舉措打出的精細服務“組合拳”,把便民辦稅“春風”吹進了企業心坎裡。

“這樣的政策直播多來點”

“勞務費如何界定?個人所得稅專項扣除有哪些項目,個稅房屋租金扣除金額是多少?”日前,在衡陽市珠暉區稅務局“暉稅直播間”裡,稅務主播尹霖一開口,就把納稅人繳費人關注的熱點問題拋了出來,頓時吸粉上千。

疫情擋路,直播開路。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稅收政策輔導,湖南稅務部門借助“湘稅通”平台、“釘釘直播”等媒介,大力推廣“線上”政策輔導服務,將納稅學堂搬上“雲端”,稅務干部化身“主播”,實現熱點問題“面對面溝通、稅惠政策“點對點”送達,為納稅人繳費人送上了全新稅收體驗。

“直播既避免了人員聚集風險,又可以回看課件,很直觀、很滿意!希望這樣的政策輔導直播多來點。”衡陽瑞科電源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唐姣娥收看直播后說道。

通過直播傳遞“稅收好聲音”的同時,湖南稅務部門還借助“油菜花節”“桃花節”等時點,組織志願者向過往游客宣傳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詳細講解社保、醫保參保范圍、繳費途徑等內容,並向油菜花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等納稅人送上“稅費大禮包”。

“用最簡便直接的方式,把政策宣傳到位、輔導到點,讓納稅人繳費人真切感受到稅務‘春風’。”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表示,將不斷創新稅收政策輔導方式,把便民辦稅“春風”送到萬千企業。

“減稅降費‘春風’很暖心”

受疫情影響,專營靶材制造與研發的株洲火炬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面臨著國內外訂單減少,資金回流較慢的現實困難。當地稅務部門在大數據篩查分析中了解到了這一情況,主動上門開展“點對點”政策輔導,對企業進行全方位“稅務體檢”,為企業“即報即辦”了143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

“這筆稅款給‘小火炬’增添了‘燃料’,可讓我們騰出更多的資金專注產品研發。”該公司財務負責人匡蓉透露,企業自2020年以來累計享受增值稅留抵退稅1733萬元,在減稅降費政策支持下,企業今年產值有望達到2億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制造業中小微企業延緩繳納部分稅費等稅收惠企新政,猶如“春風”般吹暖了三湘大地上的企業。

而伴著“春風”前行的,是長沙稅務“小藍帽”、株洲稅務“助夢”減稅降費團、“稅暖吉首 紅藍先鋒”服務隊等,一支支活躍在“減稅降費”戰場上的稅務隊伍,他們對標企業所需所盼,創新服務方式,為轄區內企業提供政策提醒、紅利享受等滴灌式精准服務,以退稅減稅“加速度”贏得了企業好評。

“以前辦理資源綜合利用即征即退業務要10個工作日,現在3天就能到賬。”拿到提速到賬的124萬元退稅款,岳陽華信人造板有限公司負責人湛眾林對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的“政策及時送達”有了更直觀的感受。

“智慧辦稅省心又省力”

“數字人民幣繳稅無需經過第三方平台中轉,流程更快、隱私性更佳、體驗感更好!”已多次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申報納稅的湖南金立譽貿易有限公司會計顧敏華說道。

自2021年12月長沙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稅款繳納全流程全場景全通辦后,數字人民幣繳稅方式正以其“速度更快、隱私性更好”等優點吸引更多納稅人。“我們將持續完善數字人民幣繳稅的場景應用,將其作為構建智慧稅務體系的創新舉措,讓辦稅繳費更便捷、更安全、更舒心。”劉明權表示。

近年來,湖南省稅務局依托電子稅務局、“湘稅社保”APP及“湘稅通”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大力構建“以數治稅”智慧稅務生態,“網上辦”“自助辦”“掌上辦”等“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方式越來越受歡迎。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全省“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率佔比逾85%。178個涉稅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18 項稅費政策實現“一件事一次辦”,業務辦理時間普遍壓縮50%以上﹔網上申報率持續保持在99%以上。

“目前,我們正全力完善‘湖南稅務服務平台’,把電子稅務局、湘稅社保、預約辦稅、點下代開等13個辦稅繳費終端融合到平台中,讓納稅人繳費人一網式辦理、一鍵式登錄、一頁式查詢。”劉明權表示,智慧稅務的建設將讓便民辦稅“春風”四季常吹、四季皆暖。(林洛頫、羅舜愛、羅東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