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鐵建重工披露上市首份年報:研發費用佔比達7.12% 隧道裝備產業競爭力持續領先

2022年03月31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31日電 (林洛頫、胡清)3月30日晚間,鐵建重工(688425)披露科創板上市以來首份年報。2021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5.17億元,同比增長25.05%﹔實現淨利潤17.35億元,同比增長10.74%。同時,公司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0.98元(含稅),合計擬派發現金紅利5.23億元(含稅),佔公司2021年合並報表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的30.12%。

鐵建重工是全球領先的地下工程裝備和軌道交通裝備大規模定制化企業,自2021年6月在科創板上市以來,公司加速“資本、產業、科技”深度融合,研發實力、主要產品市場佔有率、全生命周期服務能力、品牌影響力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2021年,鐵建重工排名全球工程機械制造商50強第30位,其中營業利潤率排第1位,位居全球全斷面隧道掘進機制造商第1位。

在報告期內,公司隧道裝備產業領先地位持續鞏固,在盾構機領域,極限尺寸盾構技術不斷進步,成功研制國產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陸續出產14米及以上超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同時還成功研制了國產最小直徑土壓、泥水平衡盾構機。目前,鐵建重工生產的隧道掘進機涵蓋9大系列、共130余類型產品,開挖直徑覆蓋0.5米-23米,尤其是岩石隧道掘進機產品,連續5年在中國內地市場份額保持第一。

在鑽爆法隧道裝備領域,鐵建重工精准制定鑽爆法隧道裝備產品競爭策略,推出全液壓三臂鑿岩台車、經濟型礦用一臂鑿岩台車、經濟型濕噴機等產品,同時依托國家科研項目,研發適應高原鐵路的隧道智能型裝備,先后研制了智能型鑿岩台車、智能型濕噴台車、智能型多功能作業車等鑽爆法智能化成套裝備。2021年,公司智能型鑿岩台車銷量再創新高,穩居國內外第一。

其他產業方面,軌道裝備實現穩健發展,道岔新產品開發數量再創新高,同比增加57%。2021年12月通車的中老鐵路,正線半數以上的道岔來自鐵建重工。同時新興板塊活力迸發,公司打造了“地下開採裝備、冷開挖裝備、露天開採裝備”3大礦山裝備產品線,研制國內首套高巷道快速掘錨成套裝備等產品﹔綠色建材裝備方面,液壓圓錐破碎機、顎式破碎機等新產品新技術取得突破﹔農機板塊採棉打包一體機等高端農機實現規模銷售,研制出國產首台6米割幅青貯機﹔新型復合材料產業在多個應用領域實現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鐵建重工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持續突破,公司研制的15米及以上超大直徑盾構機,分別參與長沙湘雅路過江隧道、蕪湖城南過江隧道、杭州艮山東路過江隧道等工程建設﹔高原鐵路重點項目已覆蓋全斷面敞開式硬岩掘進機、鑽爆法全系列裝備﹔在抽水蓄能領域,公司產品應用於洛寧抽水蓄能電站、平江抽水蓄能電站等項目。

在全球疫情大環境下,公司海外業績值得肯定,已實現包括岩石隧道掘進機、土壓泥水盾構機、鑿岩台車等15種產品出口,新突破了新加坡、意大利、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塞拉利昂、澳門等7個國別或地區市場。

亮眼的成績單背后,得益於鐵建重工“高投入”的創新驅動。年報顯示,2021年鐵建重工研發投入高達6.78億元,佔營收比例達到7.12%﹔研發人員數量1413人,佔總人數的28.6%。報告期內,鐵建重工新增授權專利346件,累計專利總數為1554件,發明專利“敞開式掘進機”獲中國專利金獎。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