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急難愁盼|健康碼遲遲不轉綠影響正常生活?湖南省衛健委回復:馬上核實轉碼

2022年04月01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長沙4月1日電 (向宇)自疫情發生以來,長沙市嚴把“外防輸入”關,對健康碼實行賦碼管理。近日湖南健康碼由“黃轉綠”遇阻,成為部分外來返湘人員的“心頭事”。

“您好!我們積極配合防疫政策,按照要求做完核酸,健康碼卻並未自動轉為綠碼,甚至出現綠碼和黃碼來回切換的情況。”22日,一位外省外來返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將湖南健康碼賦碼問題,一鍵送至湖南省省長毛偉明的案頭。

該網友表示,因疫情嚴重,自己對防疫政策表示理解,但按照官方提醒的申訴解碼方式卻遲遲未能得到答復,這給生活和學習帶來十分不便,希望領導幫忙解決。

健康碼“變色”,將寸步難行。收到網友留言后,湖南省政府辦公廳、研究室交辦湖南省衛健委查實情況,並對賦碼問題進行詳細解答。

“被賦黃碼人員如已完成規定次數內的核酸檢測,且結果均為陰性,健康碼將正式轉為‘綠碼’。”湖南省衛健委回復到。經查,當前該網友的健康碼已為綠碼。

針對網友反映的健康碼賦碼不准確或未自動解碼問題,湖南省衛健委進一步表示,可向所在地社區申請解碼。或通過“健康320”APP按照操作指示流程開展健康碼紅黃碼線上申訴解碼。同時,也可以通過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0731-84305932)、0731-12320與健康320平台咨詢健康碼轉碼、解碼相關事宜。

當前正處於國外疫情高發、國內疫情多點反彈的特殊時期。尤其是近期國內發生的本土疫情形勢嚴峻。短時間,湖南省內收到了大量重點人員數據。

據湖南省衛健委介紹,14天內有以下情形的人員將被賦黃碼: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可能暴露人群(時空伴隨者)﹔有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州或潛在社區傳播風險的中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者﹔有中風險地區所在市州旅居史者﹔發生本土疫情省份的入湘人員。

被賦黃碼人員將會收到短信提示,要求相關人員按短信提示要求,落實防控措施,並按規定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的可能暴露人群(時空伴隨者),有高風險地區所在市州或潛在社區傳播風險的中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者實行7天3檢。有中風險地區所在市州旅居史者實行3天2檢。發生本土疫情省份的入湘人員實行1次檢測。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