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堅持“動態清零”不放鬆 防疫春耕兩手抓、兩不誤

2022年04月0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日電 (劉賓)昨日下午,長沙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4月1日,長沙在隔離管控人員中檢出2名核酸檢測陽性者,同時,當天有2例確診病人治愈出院。

據長沙市衛健委副主任厲衛東介紹,3月14日以來,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29人,截至4月1日,已治愈出院4人,還有25人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在院病人病情穩定。

當前正值春耕生產的關鍵時期。長沙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軍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各相關部門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生產。目前,全市已落實早稻種植面積146.6萬畝、早稻集中育秧面積94.8萬畝,已完成早稻大田翻耕面積66萬畝,總體進度快於2021年同期。

同時,長沙建立了“菜籃子”產品市場應急保供機制,密切關注、及時調度蔬菜在田面積、品種和近期上市量,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積28萬畝,預計未來一月產量達16萬噸,可充分滿足市場對本地新鮮蔬菜的需求。接下來,將密切跟蹤市場動態,做好供需形勢預測預警,組織專家科學指導蔬菜生產,落實防災減災措施,保障蔬菜生產穩定、供應充足。

厲衛東說,當前,長沙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清明節臨近,“外防輸入”風險高、壓力大,全市上下要以事不過夜的作風、精准果斷的措施,堅決斬斷疫情傳播鏈條,盡早實現動態清零目標。

嚴格管控措施。針對上海本土疫情快速發展的態勢,要堅決落實對上海來(返)長人員嚴格實行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的管控措施。

防范外來輸入。清明節前后將迎來外來人員返鄉高峰期。一方面,要把牢“三站一場”和高速、國省干道、水路航運等關口,嚴格落實出租車、網約車等公共交通查驗碼、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對發現的紅碼人員嚴格落實就地隔離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另一方面,組織村(社區)等基層組織,對有上海等重點地區來(返)長人員進行摸排,再次倡導市民家庭勸導外地親朋暫緩來長,落實來長提前主動報告的措施。

管住重點人員。繼續落實落細29類重點人群的防疫管理要求,全面加強對密接、次密接人員的管理。

篩查潛在隱患。持續加大對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和集中隔離對象、居家隔離對象的核酸篩查力度﹔根據疫情形勢研判,適時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劉軍表示,清明節是打贏疫情防控殲滅戰的關鍵期、窗口期,為了盡快實現動態清零目標,請廣大市民少外出、少串門、不聚集,在疫情防控期間不要返鄉祭掃﹔請農村廣大群眾勸導在外親屬不來(返)長,不回鄉祭掃,最大程度減少城鄉居民雙向流動。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