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常德柳葉湖花山社區:黨建花開別樣紅 鄉村蝶變碩果豐

2022年04月03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山社區坐落在常德市城區以北,曾幾何時,這裡上訪纏訪事件頻發,干群關系異常緊張。近幾年,新一屆花山社區“兩委”班子上任后,制定聚共識、定規矩、解矛盾、樹正氣、強基礎、活經濟的社區發展“十八字”方針,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增強凝聚力戰斗力,黨員帶頭,干群齊心,各項工作走在前列,社區黨風、民風呈現180度大轉變。

黨建引領,激活鄉村治理新動力

社區要發展,思想是關鍵。如何實現花山社區由“上訪村”向“文明示范村”的蝶變?這是擺在新一屆“兩委”班子面前的重大課題。他們“走出去”“引進來”,組織黨員干部、居民代表實地考察學習外地“軟、渙”整治經驗以及自力更生謀發展典型經驗,解放了“等靠要”思想,改變了“坐井觀天”“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認知。

自換屆以來,花山社區先后召開了黨員、居民代表大會30余次,通過對照學習、自我剖析、反復溝通,改變了黨員、居民代表“開會就要吃飯、可來可不來”的態度。目前,社區各項事務都呈現出黨員群眾積極主動參與的局面。

社區黨支部每月召開黨小組會議,及時了解黨員聯戶及黨小組活動開展情況﹔每季度召開黨員大會,密切和加強了黨群之間的思想交流與溝通。特別是通過黨員積分管理、黨員聯戶制度、表彰優秀和先進等,極大提高了黨員的積極性,激發了黨員先鋒模范帶頭的動能,形成了“講團結、求發展、促和諧”的黨風新氣象。

在花山社區,每一名黨員聯系3至10戶居民,既是政策宣傳員,又是民情聯系員、糾紛調解員,還是便民服務員、環衛整治員。這些下沉到最底層的“五大員”,密切聯系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弘揚社會正氣,傳播社會正能量,極大促進了花山社區的民風“大扭轉”。

村規民約,引領鄉村治理新風尚

要想社區治理好,規章制度不能少。花山社區“兩委”多次召開黨員會、居民會、議事會等,因地制宜制定了《花山社區居民自治章程》《花山社區財務制度》《花山社區土地權屬決議案》《花山社區紅白理事自治章程》《花山社區居民文明積分管理辦法》《花山社區衛生協會章程》《花山社區環境整治公約》等十余項規章制度。同時,各項制度由居民議事會進行商議、社區“兩委”牽頭執行、居民監督委員會負責監督,實現了上級關於《村規民約》“我制定、我遵守、我監督、我處罰”的總要求。

通過居民議事“定規矩”,各項舉措直擊“病根”,社區管理混亂、集體資金外借、黨員不作為、土地權屬矛盾等核心問題得到大為改觀。居民不再隨意向集體借款,黨員的先進性也調動起來了,土地權屬界限逐漸清晰分明,社區干部管理日趨規范化。

土地權屬一直以來都是社區最敏感、最核心問題,也是困擾社區發展的關鍵所在,隻要涉及到經濟利益或是提到土地權屬,居民之間很容易瞬間翻臉,爭得面紅耳赤,甚至大打出手。社區“兩委”嚴格按規章制度辦事,不厭其煩,四處走訪取証並咨詢相關專業人士,反復召開會議協商,形成《花山社區土地權屬決議案》。目前,長期困擾花山社區的土地權屬問題已經逐步解決,居民間逐步達成共識,遇到權屬問題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依規處理。

社區還因地制宜開展星級評比、文明積分等工作,以編寫花山之歌、環衛順口溜等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教育居民、感化居民。還建立了村庄微信群,搭起社區與居民之間的“連心橋”,社區的大事要事均在群內發布。

同時,為鞏固這來之不易的成果,社區不斷強化以案說法、正面教育的宣傳舉措。利用廣播、微信、美篇等自媒體平台發布典型案例,給居民最真實、最直觀的教育。不僅如此,社區還對“人情保”“關系保”進行了重點整治,社區低保戶由原來的60余戶最終審定為5戶。特別是對社區重點人員多次上門進行溝通,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做到小事不出社區﹔對別有用心人員進行勸導、警告並依法制裁。

民生改善,繪就鄉村治理新圖景

近年來,花山社區以提升民生福祉為宗旨,不斷完善人居環境等硬件基礎設施,先后完成了服務大樓裝修、轄區山塘整修、溝渠清淤硬化、通組道路硬化、部分居民組庭院整治、公共區域綠化美化,居民戶衛生廁所改革、雪亮工程等各項民生工程,社區面貌煥然一新。

自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花山社區採取衛生評比方式,對居民房前屋后衛生進行月評,每半年還進行一次獎勵。而今,社區居民已普遍形成庭院美化意識,庭院裡隨處亂堆的廢舊物品、農具用品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齊劃一的磚木,五顏六色的花草,花山真的變成了“花山”。6組居民鐘吉梅高興地說道:“我就愛擺弄這些花草,它不僅美化了環境,還愉悅了心情。”2020年,花山社區獲評湖南省“農村人居環境最干淨村”。

社區還經常組織開展各種各樣的文體活動,和諧、文明、幸福、康樂的氛圍越來越濃厚。免費為60歲以上老人理發及體檢、為70歲以上老人賀壽、上門對弱勢群體進行幫扶、熱心為居民解疑答惑等活動得到了廣大居民的高度贊揚。

社區“兩委”摸清並公示了社區資產、資源、資金等“家底”,並由社區監督委員會進行監督,在“底清賬明”的基礎上千方百計謀劃集體經濟發展,提高改善民生能力。經費支出實行社區兩委、監督委員會“雙重”審批制度,其他人員不得隨意開支,實現了擴大財源、收支平衡的目標。

新時代走好鄉村振興之路,黨建引領是根本。花山社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核心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黨建和鄉村治理深度融合,點燃“紅色引擎”,通過純潔黨風帶民風,找准“病根”定規矩,真抓實干樹正氣等舉措,不斷刷新“花山舊顏”,產業興旺美、生態宜居美、鄉風文明美、治理有效美、生活富裕美的“五美”型社區花開正艷,碩果可期。(韓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