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建國際投資(湖南)有限公司:奮戰55小時搶建380米防疫應急通道

劉賓 謝文斌
2022年04月0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人們加班加點推進施工進度。肖楚楓攝
工人們加班加點推進施工進度。肖楚楓攝

長沙,雨夜。雨聲淅淅瀝瀝,雨勢時緩時急。

在岳麓區中南大學南校區附近,漆黑夜色中,有一束束晃動著的亮光透出來。那是工地照明燈和工人安全帽上的頭燈發出的。伴著陣陣機器轟鳴聲,20多名身披雨衣的工人正加班加點修建一條防疫急需的“安全通道”。

這是3月29日晚上的一幕場景。

“我們當天下午4點左右接到的這項臨時任務。” 中建國際投資(湖南)有限公司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項目工程部生產經理肖楚楓說。

之后不到半小時,他和其他被緊急調派過去的20余名工人便迅速趕至施工現場。

而當天從5點開始,天空就下起雨來。隨著夜色漸濃,氣溫也持續走低。這無疑加大了施工難度。

據了解,近期,長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考慮高校人員密集,為滿足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位於岳麓區的湖南師范大學樹達學院和中南大學南校區實行封閉管理。

原本從兩所學校之間的道路通行的周邊商戶和居民,需要從另外的道路分流通行。岳麓區防疫指揮部決定新修一條防疫應急通道,連接湖南師范大學樹達學院和中南大學南校區宿舍樓至西二環。

“這段路全長380米,施工進度越快越好!”肖楚楓說。

但他到達現場后,所看到的施工條件並不理想:施工區域全是土路,且不平整,分布著許多小土丘。下雨后,道路泥濘不堪,人走在上面,一不小心就會摔倒,機械設備的進出和建材運送都比較困難。

“路基上還堆著1000多方的土,需要連夜運出去。靠近樹達學院那邊,一段100多米長的路上全是稀泥巴,施工難度很大。”他說。

防疫工作,得令立行。困難面前,迎難而上。

從3月29日傍晚開始,工人們穿上雨衣,套上膠鞋,趟著泥水,齊心協力把這份需要爭分奪秒去完成的任務,勇敢地挑了起來。

他們先啟用了4台挖機、6台渣土車,在雨中花了近4個小時,把堆積在施工區的泥土全部運了出去。之后,顧不上渾身濕透的衣服,又緊鑼密鼓地搬運材料、支模板,趁雨歇時澆筑混凝土,再及時鋪上塑料膜防雨……把整條路分成一段一段,全力推進施工進度。

第二天,由於施工區域上下坡太多,混凝土地泵接管長度太長,導致堵管,工程受阻。根據實際情況,施工人員在第三天迅速調整施工方案,改用天泵(混凝土輸送泵車)施工,並為此專門調來了200多塊路基板鋪在地上,方便泵車進出。

工人兩班輪換、機械24小時作業……經過約55個小時的連續奮戰與攻堅克難,4月1日凌晨,這條380米的防疫應急道路及時修建完成。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