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今年清明節實地祭掃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73%

2022年04月0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5日電 (劉賓)今日下午,長沙市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市民政局副局長伍仁華在答記者問時介紹,3月29日至4月5日,長沙前往各公墓和集中埋葬點實地祭掃的市民群眾共計74183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73%,代客祭掃2157人次,是去年的58.3倍,超過220萬人次選擇“雲端”緬懷的方式遙寄哀思。

“這從一個方面反映了廣大市民參與疫情防控的高度自覺。” 伍仁華說,慎終追遠、緬懷先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清明祭掃是人們表達對過逝親人追思和感恩的重要方式。今年清明節,祭掃群眾的接待服務壓力和疫情防控壓力空前增大,市民政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統籌做好清明文明祭掃服務保障工作,督促全市各公墓單位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開放清明祭掃服務。

今年,市民政局向群眾發送文明祭掃提示短信共計900余萬條,並和各公墓單位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入園祭掃“五必須”(必須網上預約、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測體溫、掃場所碼並出示行程碼和健康碼、全程戴口罩)。3月29日至4月5日中午,全市各公墓和農村墓地現場勸返不符合入園祭掃條件的市民4414人次,發現並及時上報紅碼人員1人、黃碼人員76人。

同時,積極開展“鮮花換鞭炮紙錢”活動,採購了4萬余支鮮花免費贈送給市民。推出了“2022·雲上清明寄哀思”平台,引導市民通過網絡緬懷先人。截至4月5日中午,長沙共計超過220萬人次選擇“雲端”寄哀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0%,大大降低了線下祭掃的壓力。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