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國網湘潭供電公司:“第一書記”下基層 黨建提質上台階

2022年04月08日20: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郡縣治,天下安。”縣級供電企業、供電所作為服務前端、管理末端,對加強企業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具有極其重要作用。今年來,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黨委聚焦縣所薄弱環節,精心選派本部24名優秀黨員干部,以“第一書記”身份對基層供電所開展定向幫扶,激發黨建促發展的內生動力。

選“書記”進鄉村

“通過‘第一書記’對數字化供電所的解讀,我們更深刻地理解為什麼要推進這項工作,干勁更足了!”3月22日,湘潭韶山供電所副所長唐衛文在本月主題黨日上激動地說。

根據國網湖南電力“縣所黨建提質年”工作部署,國網湘潭供電公司多措並舉,按照“同學習、同創建、同獎懲”的“三同”機制,以“一部門包一所”方式,機關本部各支部從所容所貌、短板指標、隊伍士氣等方面發力,“沉浸式”幫扶供電所在基礎管理、業績指標等實現新突破。同時,該公司黨委班子成員也結合黨建聯系點,對24個基層供電所按片包干、挂點督導,針對低電壓治理進度緩慢等影響供電所為老百姓供好電、服好務的突出問題,深入一線指揮協調,推動縣級供電企業精益管理全面提升。

“業務出題、黨建答題。”這是近年來國網湘潭供電公司克服“兩張皮”,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探索的新路子。“第一書記”的選派,為供電企業更好堅持旗幟領航、服務鄉村振興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搭“舞台”顯身手

“全面推進供電服務站(所)同質化管理,推廣工單驅動的業務管控模式和工分制績效評價模式,實現小網格、大服務、大效益……”3月24日,湘鄉市水府供電所黨員活動室內,“第一書記”陳幸給支部黨員結合現代營銷改革落地講授了一堂生動黨課。

小到講一堂黨課、策劃一次主題黨日活動,“第一書記”不是簡單一“派”了之。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黨委黨建部對“第一書記”委派前進行專題“上崗”培訓,定期開設微課堂進行經驗分享,每月供電所黨員對“第一書記”履職情況進行評價打分。同時,該公司還圍繞黨建、業務年度目標,明確“第一書記”工作重點,比如參與所在支部組織生活,對供電所支部“三本六盒一証”等開展檢查,針對落后指標與供電所書記同實行向獎懲機制等,針對基層難點、痛點問題開展“問診”,以點帶面推動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選派“第一書記”,搭建了機關本部與基層交流的橋梁,同時也成為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鍛煉青年、培養干部、選拔人才的重要載體。依托該平台,一支懂政策、懂專業、懂管理的新時代黨建專家人才隊伍活躍在基層供電所,大顯身手,成長成才。

“四改進”促提質

去年9月,國網湘潭供電公司總經理王建雄在湘潭縣中路鋪供電所調研時發現,該所存在目標方向不明確、管理穿透力薄弱等問題。隨即,該公司黨委成立由專業部門、支撐機構組成的幫扶小組,以“所容所貌有大改變、班組管理有大改善、指標管控有大進步、人員精神面貌有大提升、市場開拓有大突破”為目標,對該所試行定點幫扶,並以點帶面全面提升該公司農村供電所管理水平。自此,一場由表及裡、脫胎換骨的供電所“變形記”,在中路鋪供電所如火如荼地拉開序幕。在今年的春節保供電等“考試”中,該所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實現轄區配變及配電線路“零停運”、供電服務“零投訴”。

今年,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黨委繼續強化“一部門包一所”思路,圍繞旗幟引領、嚴實標准、企業治理、責任落實等4個方面,制定45條硬性措施,建立了實現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基層基礎不斷夯實、黨建優勢充分發揮、業績指標名列前茅“四改進”促提質的工作目標。

從出台的一系列舉措,到一次次調研督導。該公司領導干部始終高度重視,深入調查各類頑疾弊病,精准有效解決基層實際困難,助力縣所黨建提質,切實有力將為民服務落到實處。

同時,該公司還充分運用強化管理穿透力“常態+短板”督導、“聯學聯創”和“一部門包一所”等重點舉措,抓實基層基礎工作,以黨建促實效,切實解決公司生產經營、服務民生的實際問題。

“‘第一書記’下基層奔著問題去,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政治優勢,帶領職工群眾解決問題,引領發展,把縣所一級的業績抓上去,真正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這才是縣所黨建提質的根本所在。”該公司黨委書記劉光良在黨組織書記會上深入淺出地闡述縣所黨建提質的重要意義。

立足當下,勇毅前行,縣所黨建提質,未來可期。國網湘潭供電公司黨委將沿著“業務出題、黨建答題”思路,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發展優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磨礪中堅守初心,在奮斗中勇擔使命,緊緊圍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用電需要,切實履行“供好電、服好務”責任,以全面縣所黨建提質服務鄉村振興、助力公司跨越趕超,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新時代答卷。(周波)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