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市中和鎮:“疫”線新使命  守望四月天

2022年04月10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在瀏陽市中和鎮有這樣一群黨員,他們站上講台是立德樹人的人民教師,穿上防護服就是守師護生的“防疫衛士”。

面對疫情,他們聞令而動、聽令而行,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奮勇迎戰,夙夜在公,踐行黨員教育人初心使命﹔主動擔當,精准施策,勇扛黨員教師責任與義務。

凝聚聯防合力 攥緊學校防疫“指揮棒”

凝聚合力,聯防聯控。瀏陽市中和教育發展中心支部書記鄒志剛,沖鋒在前,積極作為,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意識和腳踏實地的工作舉措,與瀏陽市教育局聯點領導、中和鎮政府、中和衛生院、市場監督局、各社區聯防聯動,掌握未接種疫苗人員信息,實時取得每日已接種人員名單,實現教職工和3-11歲疫苗接種動態清零,保証了轄區內師生員工疫苗應接盡接﹔通過主動聯絡各聯點部門,科學部署每一次師生員工全員核酸檢測或核算抽測工作,確保一個不落,應採盡採。24小時值班,兩次凌晨兩點多,聯合教育局領導、中和鎮政府妥善處理防疫突發事件,守住中和校園防疫安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進模范作用,展現出新時代瀏陽黨建工作的堅實力量。

提高站位,壓實責任。支部通過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科學部署上級防疫工作指示和要求,以黨員見微知著的敏銳、如履薄冰的謹慎、向前一步的擔當,提醒師生員工提升危機感和責任感,明確工作要求,防范風險和漏洞、嚴明戰時工作紀律。發揮黨支部的凝聚力,實行中心黨員聯點制度和各校黨員聯班制度。引領中心黨員同志對於在轄主動解決轄區內中小學疫情防控中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及時督查聯點學校防控漏洞﹔帶動學校黨員教師對各班防疫工作進行具體指導和及時協助。聯點聯班黨員切實履行責任,做到履職免責,失職追責,以黨先進的工作意識,促進轄區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下沉督查,全力護航。自湖南出現疫情以來,鄒志剛下沉到轄區10個學校,11個幼兒園實地督查指導學校防疫工作。通過外來人員登記表查閱與監控倒查追蹤從嚴守緊校門關。核查學校學生外出登記和班書記晨午晚檢、因病追蹤登記等從緊落實晨午晚檢工作。查驗各校核酸檢測、師生疫苗接種、重點場所衛生消毒記錄和防疫物資儲備等台賬情,從細追蹤學校基礎防疫工作。每到一校,仔細聽取各校負責人詳細報告防疫落實情況,指出其防疫工作漏洞,要求學校立即整改,嚴守校園防線。

踐行初心使命 守護校園防疫“安全屏”

中和鎮田心完小校長肖霞是位年輕的預備黨員,“疫”下勇擔當,敢攬責,秉持以“疫”為令,以“防”為責的使命,通過科學安排部署、家校聯合防控等方式,精細化落實各項防疫工作,全方位筑牢校園安全屏障。

肖霞以溝通為“路”,把學生化“橋”,搭建校園防疫加固屏障。通過學校各種宣傳,家長們在防疫主題視頻課、宣傳小視頻、每日防疫知識等渠道影響下,積極配合學校傳碼掃碼、核酸匯報、摸底排查等工作,為田心完小的校園安全增添了一道“護身符”。

主動擔當作為 織密織牢師生“健康網”

中和中學洪婉妍是一名黨員教師,踐行中和教育共產黨人防疫的使命擔當和行動自覺,教育人在行動。作為一名非瀏陽籍老師,她帶頭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做到不出瀏不聚眾,清明假期留校值班值守,將特殊假期對親人的思念深藏心中。

她還是八年級的一名班主任,她主動擔當,彰顯黨員教師的不怕苦、能吃苦的奮斗精神。每天利用家長群向學生家長宣傳假期防疫的必要性,加強學生及家長的防疫意識。通過線上微信、電話不厭其煩地指導家長如何在微信小程序中上傳、修改防疫信息,班級51位同學上傳的防疫信息她都一一仔細核查。積極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未能返鄉的她親自走訪班級2位特殊孩童家中,勸導他們即時做核酸檢測,指導他們如何用微信小程序上報防疫信息,教會他們居家防疫小知識。

洪婉妍也是一名專業的心理教師。用親身實踐,展現黨員教師的崗位業績精神,立足本職崗位,篤行務實之風。清明假期,克服對家人的想念、不打折扣地完成繁重的班級防疫信息摸排工作、不辭辛勞外出家訪之余,仍堅持在網絡上學習了《心理熱線接聽日常管理與常用培訓》,隻為落實上級的疫情之下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的工作部署,為線上心理輔導做知識儲備。

應疫情防控特殊要求,中和中學寄宿生連續兩周不放假,長時深處學校歸家心切,部分學生出現了不適應、焦慮的現象,洪婉妍積極穿梭在各班學生之間,積極引導孩子表達出自己的心理需求,鼓勵其正確面對學習、防疫的壓力,克服思家心理,共克時艱。

中和鎮教育發展中心支部委員會的黨員教育人,將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參與到校園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樹旗幟,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信黨員教育工作者將成為校園抗疫工作中一面迎風飄揚的旗幟,引領帶動廣大師生員工團結一心、守護大家的安全。(謝艷 肖伊)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