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為疫情下“穩外貿”貢獻交行力量 交通銀行創新跨境金融服務

2022年04月12日2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金融是經濟的血脈,面對新一輪疫情挑戰,交通銀行全面貫徹落實“穩外貿”總體要求,在一系列強有力的保障預案和創新舉措之下,確保客戶跨境資金通路,便利客戶業務辦理,為市場穩定運行貢獻交行力量。

優化線上產品 打造精細化跨境金融遠程服務

來勢洶洶的疫情,給包括外貿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經營發展帶來了不少挑戰。“疫情期間,公司最希望解決的是與境外方採購結算的問題。”福建省中江石化有限公司負責人鄭先生說。看到交通銀行福建省分行在推廣“EASY証”,他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申請了線上開立進口信用証業務,“沒想到線上開証、交單、承兌等業務全程都在線上辦理,僅需兩個小時,不需要我們外出跑銀行遞交材料。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能夠線上辦理業務,真是既方便又高效”。

疫情期間,交行通過豐富的線上跨境結算、融資、匯兌產品,持續為外貿企業提供不間斷、無接觸、無紙化金融服務。Easy匯提供多渠道支持、一鍵批量匯款、影像實時傳輸、資金自動入賬、匯路自動選擇等便利化功能,並於近期上線了欺詐提示等一系列客戶資金安全保障手段,為客戶打造外貿結算資金“保險箱”。Easy証、Easy貸實現客戶業務居家辦理,大幅縮短業務辦理時間,通過批量辦理、附件擴容、報文格式優化為客戶提供操作便利。

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推進場景化跨境金融服務創新

交行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將數字化綜合金融服務方案融入各類貿易場景,打造形成“國際業務管家”系列服務方案,推進場景化跨境金融服務整合創新。

“以前需要在線下傳遞運費發票,還要去銀行櫃台提交資料進行付款,現在通過航運管家可以大大縮短辦理業務的時間,而且是全自動流程,發票信息、資金狀態都可以在線核驗、查詢。”大連錦程物流供應鏈有限公司相關人士表示。伴隨海外疫情發展,作為貨物流重要節點的航運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針對航運物流業傳統線下運費收付時間長、到賬慢、成本高等痛點,交行推出“航運管家”特色產品,為航運企業、進出口企業及貨代公司等航運產業鏈客戶提供實時、智能、透明的運費線上收付服務,並配套運費電子發票數字化管理,通過科技手段有效拓寬運費支付通道,保障外貿貨物流順利順暢。2月份來,“航運管家”已在上海、寧波、青島、大連、安徽等多地成功落地。

此外,交通銀行子公司交銀租賃於近日在中國船舶北海船廠順利接收一艘32.5萬噸超大型礦砂船,面對突如其來的上海疫情,交銀租賃積極協調中船北海船廠和船管公司,高效合作完成相關文件的簽署和系統管理工作,順利完成船舶租賃,用於配置在巴西至中國鐵礦石運輸航線,支持疫情下我國鐵礦石進口的戰略需求。目前,該船舶已啟航開赴巴西鐵礦石裝運港,將單航次運輸超過30萬噸鐵礦石至國內。

創新支持新業態新模式 增強外貿發展新動能

當前,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將步入快車道,交通銀行通過對接跨境電商平台、貿易綜合服務平台、市場採購平台等,為新業態客戶尤其普惠小微外貿企業打通國際貿易新渠道,搭建資金跨境新橋梁。

“以前,我們小微電商在境外平台做生意,資金回不來,即便能回來一些,速度也非常慢,往往提交回款申請后多天后才能到賬,手續費用還高,安全性也沒有保障。”江蘇某跨境電商商戶感慨道,“交行的跨境電商收款服務通道,讓貨款快速回流,大幅降低了結算成本。”

交通銀行先后上線重慶、江蘇、上海模式跨境電商收匯服務,有效解決了小微商戶大批量、多筆數小額收結匯難題,提升了企業資金使用效率。同時,運用開放銀行技術對接河北、寧波等地跨境貿易綜合服務平台,推動平台、出口企業、銀行三方交易信息互聯互通,實現平台中小出口資金結算全程可視、快速高效。此外,交行還服務深圳“市場採購貿易試點”,通過銀、政、企多方聯動,為市場採購出口貿易主體提供全線上優質金融服務。(易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