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藍山法院:“蜂巢式”黨建培育過硬隊伍

2022年04月18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藍山是湘西南通往廣東沿海地區的重要門戶。特殊的地理位置、相對復雜的社會環境、干警隊伍自身建設等諸多因素,以致藍山縣人民法院在發展中呈現“四個需要”:地理位置邊遠,需要“拴心留人”的平台﹔干警隊伍結構不優,需要“激發活力”的舉措﹔審判執行任務持續加大,需要“緩解壓力”的環境﹔部分工作人員積極性調動難,需要“凝心聚力”的堡壘。

緊貼“四個需要”,藍山縣人民法院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探索實踐“蜂巢式”黨建,不斷凝聚人心、鼓舞士氣、舒緩壓力,隊伍建設和整體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蜂巢式”黨建是以黨員為“蜜蜂”,以黨員責任區為“蜂孔”,以黨小組為“蜂格”,以黨組織為“蜂巢”,織緊織密黨建工作網絡,做到共產黨員作表率當先鋒,普通干警學榜樣趕先進。

“三大舉措”讓“蜂巢”甜起來

2022年3月,藍山縣人民法院舉行隆重儀式,為歐健、李靈芳等7位資深干警頒發“榮譽天平紀念章”和榮譽証書,以表彰他們從事法院工作滿30年,勤勉敬業、扎實工作,為人民司法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主持儀式的相關領導表示,“我們就是要通過這樣的活動,進一步增強法院干警的職業尊榮感和自豪感,讓大家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

注重讓黨組織“蜂巢”有“甜味”、有“暖味”,讓“蜜蜂”千裡思歸,讓群眾踴躍跟進,是“蜂巢式”黨建的一個基本目標。

一是搭平台。抓好黨支部“五化”建設,完善各項黨建基礎設施,讓人推門受感染﹔推進“互聯網+黨建”工程,升級改版藍山法院網,開設“黨建專欄”,用好學習強國、永州黨建等在線平台,做強微信公眾號,讓網上網下成為黨員干警的心靈驛站、精神家園。

二是正風氣。扎實開展隊伍教育整頓和“查找差距、整改問題”暨紀律作風專項整治活動,嚴格用人導向,讓“有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形成“靠素質立身、憑實績進步”的激勵機制,“老中青”人才梯隊趨向科學。

三是重關懷。常態化開展談心交心、過政治生日、走訪慰問困難干警、辦好干警食堂、文化娛樂活動等,營造“辛苦心不苦、身累心不累”的人文環境,讓黨組織有溫度、有熱度,像家一樣溫暖。

“四項激勵”讓“蜜蜂”勤起來

執行鐵軍,一路向北。2021年10月,藍山縣人民法院選派4名經驗豐富的執行人員第6次遠赴大西北,對申請人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寧夏片區系列案件進行強制執行,執行干警跨越5個省、自治區,奔波近5000公裡。

期間,大家除了苦和累,更要面對疫情的困擾,在半個多月時間裡,核酸檢測就做了10多次,但他們不畏艱辛、迎難而上,先后執行案件11件,以拒執罪移送案件1件1人,查控財產價值5000多萬元。這僅是藍山法院干警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面對繁重審判執行任務,“蜂巢式”黨建注重變壓力為動力,激發黨員隊伍昂揚斗志。一是職業使命激勵。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開展“講法院好故事、好傳統、好精神”活動,激發黨員隊伍職業尊榮感、使命感和責任感。

二是成長平台激勵。選准配強院黨組、機關黨委、機關支部班子,大膽任用85后、90后青年黨員,2名80后庭長被提拔為院領導,1名90后黨員擔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給他們搭平台、壓擔子、定目標,讓他們在崗位上閃光發熱。

三是先鋒典型激勵。堅持“亮身份、踐承諾”,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窗口”,營造創先爭優氛圍。2021年綜合辦公室榮膺“全國巾幗文明崗”稱號,1名院領導擔任審判長審理的職務犯罪案件獲評全省法院“優秀庭審”二等獎,1名黨務干部在全省法院“微黨課”評選活動中榮獲二等獎,1名干警被選樹為全市政法英模學習榜樣。

四是物質獎懲激勵。堅持把提升干警經濟待遇作為廉政建設的重要手段,積極爭取職業保障、績效考核、基層基礎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報請省高院向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反映,申請重新核定並提高全院員額法官及工作人員績效考核獎勵總量,解決獎勵標准過低問題。僅此一項,藍山法院員額法官每人每年增加獎勵金額4000元。

“五個抓手”讓“群眾”跟起來

2021年10月,藍山縣人民法院收到喜報,該院報送的典型案例《客人酒宴飲酒致死過錯責任人承擔問題》《以非法獲利目的買賣親生子女是犯罪行為》,成功入選《中國法院2021年度案例》一書。這是該院黨群“思想結對”、業務“師徒幫帶”的成果結晶。

近年來,藍山法院注重發揮“黨建”帶“群建”功能,依托“蜂巢式”黨建,以黨員責任區為“蜂孔”,讓每個黨員成為帶動群眾的一面旗幟。一是黨群“思想結對”。以各庭室為單位,開展黨員、群眾“1+1”或“1+2”思想結對活動,讓黨員在思想上幫扶干警,主動引領他們向黨組織靠攏,持續發展進步,並在結對中實現黨員干警的“自我教育”,先后有15名非黨干警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二是業務“師徒幫帶”。設立5個黨員法官工作室,讓審判執行經驗豐富的黨員幫帶年輕干警,成為“師徒”關系,不斷提升隊伍業務能力,提高工作質效。先后有2起生態環保案件分別入選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和《湖南環境資源司法保護白皮書》﹔被判處有期徒刑22年的被告人韋鏡銀等1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一案入選全省典型案例。

三是教育“同步推進”。在黨員干警與群眾干警教育中,制定內容清單,以“共性+個性”的模式,實行黨組帶頭學、黨群聯合學、業務競賽學、個人常態學的“四學聯動”,既區分層次又強化覆蓋,讓黨員引領帶動,形成黨群互動。

四是工作“比學趕超”。大力開展“流動紅旗”競賽、“愛崗敬業”崗位練兵等活動,激發內生動力,讓黨員有壓力、群眾有榜樣,形成良性競爭態勢。五是成績“考核評比”。對非黨干警表現進行量化考核,打分評比,擇優推薦重用干警6名,約談提醒5人,讓優秀者獲榮譽、得舞台,讓后進者有壓力、增動力。

藍山縣人民法院通過“蜂巢式”黨建培育隊伍,收獲著累累碩果。近三年來,先后獲得湖南省文明單位、湖南省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全省法院考核優秀單位等省市級榮譽39項,2019年至2021年連續三年在全省法院考核中獲評“優秀”等次﹔19名干警受到市級以上表彰,職務提拔18人,11名干警取得法考A証,打造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陳祁陵)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