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會客廳|拓維信息李新宇:緊跟數字經濟時代 激發自主創新活力

2022年04月20日10: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0日電 (吳茜薇)發展數字鄉村、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完善數字經濟治理……2022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但“數字經濟”話題熱度依舊不減。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更將“促進數字經濟發展”重點布局,作為2022年政府工作發力點。

日前,拓維信息創始人、董事長李新宇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多維度分享當前數字經濟時代下我國科技創新格局呈現趨勢,數字經濟給行業發展帶來的變革,以及企業如何更好地融入時代大勢、國家大局,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在工廠,數字技術重新定義了生產制造﹔在出行方面,數字技術讓交通管理更加精細化、智慧化﹔在校園,數字技術讓鄉村學生和城市學生同上一堂課,助力教育資源均衡……未來十年,每一條產業鏈都將被重構,全社會的生產關系都將發生變革。”李新宇在訪談中介紹,數字經濟大發展時代,數字科技形成了全社會全要素的連接與計算,打破了原有的產業邊界和產業鏈分工,重構了社會經濟組織形式。

“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這幾年我們也明顯地感受到,各行各業都涌現出了大量的數字化轉型升級需求。”李新宇表示,數字經濟時代下,數據逐步成為企業的核心資產,企業不但要管理好數據,還要解決不同信息單元之間的數據協同,從數據中挖掘出更多的業務增長點。

拓維信息攜手生態伙伴,基於鯤鵬、昇騰AI、OpenHarmony,以及自主研發的拓維梧桐PaaS平台打造全棧數字化產品與服務能力,進一步放大公司在上層應用的優勢,也加大了底層技術研發。同時,主動適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要求,不斷升級自身的技術生態。

“企業數字化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業站在頂層戰略高度來開展數字化建設,也需要創新的數字化業務和數字化人才作為雙輪驅動,更離不開數字化基礎設施和數字化平台的支撐。”李新宇建議,企業要不斷地融合新的技術、新的規則,最終才能逐步向著智能化的方向發展。

同時,李新宇還十分注重技術創新,認為創新是數字經濟核心的驅動力,安全可控的科技創新是發展數字經濟的第一推動力。近幾年,拓維信息也明確把“自主創新國家戰略”作為企業發展的引領戰略,加大自主研發創新,加速構建國產化軟硬產業生態。

“一個企業要長遠發展,就要時刻記得家國天下。一個企業家的家國情懷,在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注解,以前是實業報國,今天升級為科技興邦、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訪談最后,李新宇堅定表示,拓維信息成立之初,就立志做一家不斷創新的科技企業,作為中國科技自主創新的參與者、建設者,如今的拓維信息則更要具有強烈的使命感和內驅力,與國家同頻共振,全力堅守、全力以赴。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