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實施“三尖”創新人才工程

2022年04月21日08:39 | 來源:  
小字號

建設一流創新人才重要匯集地,打造戰略人才湘軍。記者4月20日從湖南省科技廳獲悉,該廳日前下發《“三尖”創新人才工程實施方案(2022—2025)》(以下簡稱《方案》),重點支持戰略科學家(頂尖)、科技領軍人才(拔尖)、青年科技人才(荷尖)三類高層次人才。對湖南緊缺急需、又不能全職來湘的“頂尖”“拔尖”等高層次人才,將通過柔性方式引進支持,形成相互銜接的科技人才梯隊培養引進體系。

優化遴選機制,重點支持三類高層次人才

根據人才成長鏈條布局科技創新人才計劃,湖南將每年培養引進3名左右站在科技發展最前沿,在某一科學領域具有權威性,能夠進行方向性、全局性、前瞻性思考,具有卓越科技組織領導才能的戰略科學家。同時,實行“一人一策”,量身定做,在新型研發機構和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重大項目規劃、科技成果轉化和相關產業配套上依法給予更多政策支持。

每年培養引進30名左右湖南重點優勢領域或能填補全省發展空白、承擔關鍵核心技術和原創引領性技術攻關、解決“卡脖子”難題的學術技術帶頭人,在人才經費、團隊梯隊培養、項目承擔、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建設方面給予重點統籌支持,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

每年發掘和培育300名左右湖南各領域“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優秀青年科技創新人才,給予穩定的科研經費支持,為全省培養造就新一代學術、技術和產業領軍人才儲備力量。

對湖南創新發展急需緊缺、又不能全職來湘的“頂尖”“拔尖”等相同層次的人才,通過採取階段性工作、挂職兼職、假期工作、產學研聯合攻關、創新平台共建、人才帶培、國際交流合作等靈活柔性方式引進來湘,給予項目經費支持。

湖南將優化遴選機制。對於“頂尖”人才,採取“落地一個、論証一個、支持一個”的動態遴選模式﹔對“拔尖”人才,採取動態遴選和集中評審相結合的方式﹔對“荷尖人才”,主要採取集中評審的方式。對業績成果特別突出或急缺緊需人才,以及對企業和邊遠地區,可適當放寬職稱、學歷和年齡等要求,並建立“綠色通道”。對全省重大創新項目和重點創新平台以及重點產業代表性企業,根據需要可以單列給予1至2名“拔尖”或“荷尖”人才項目名額,符合相關條件和相應程序的,予以支持。

按需配置資源,進行精准支持

按照《方案》,湖南將根據人才類型按需配置資源,進行精准支持。突出人才與平台、項目、資金一體化配置。

經費支持。對“頂尖”人才牽頭的項目,給予支持期最長5年、最高1億元的綜合支持﹔對“拔尖”人才領銜的團隊,給予支持期最長3年、最高3000萬元的綜合支持﹔對“荷尖”人才,給予不低於50萬元人才項目經費支持﹔對“湘聚”人才,根據引才效果和引才單位實際投入,按前資助和后補助相結合的方式給予最高1000萬元的綜合支持。

項目承擔。優先支持“頂尖”和“拔尖”人才及其團隊承擔省科技重大專項、十大技術攻關項目、重大科技攻關“揭榜挂帥”項目等重大創新項目﹔優先支持“荷尖”人才承擔省重點研發計劃、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和省自然科學基金等重點科研項目。原則上支持期內承擔不少於1項,且適當放寬限項查重條件。

平台建設。支持“頂尖”人才所在單位為其量身創設新型研發機構,按需建設定制實驗室等創新平台,符合條件的,經論証后可直接認定(備案)為省級新型研發機構、省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優先支持“拔尖”人才牽頭組建省重點實驗室、省技術創新中心、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科技創新平台﹔在各類省級創新平台認定中給予“荷尖”人才重點支持。

此外,湖南還將在團隊建設、推薦提名、創業服務、聯系對接、主題活動等方面積極營造有利於科技人才成長的社會氛圍。(王銘俊)

來源:湖南省科學技術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