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屋場懇談會激發治理效能

胡果雄
2022年04月2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政策在群眾家門口宣講、民意在群眾家門口聽取、矛盾在群眾家門口化解、難題在群眾家門口解決、發展在群眾家門口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將和諧穩定創建在基層。”近年來,湖南省衡南縣探索推行屋場懇談會,按照“宣傳宣講、解疑釋惑、排憂解難、凝心聚力”原則,推動政策在群眾家門口宣講、民意在群眾家門口聽取、矛盾在群眾家門口化解、難題在群眾家門口解決、發展在群眾家門口謀劃,努力實現凝聚民心、匯聚民智。

  面對面宣講,傳播政策理論。衡南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方針政策、黨史學習教育等作為屋場懇談會的重要內容,縣、鄉、村三級干部走進屋場,與群眾同坐一條凳、同喝一壺茶,面對面宣傳宣講,讓黨的聲音傳入家家戶戶。同時,把懇談會開到社區小區、學校操場、企業車間、項目工地、互聯網群組,確保宣傳宣講覆蓋各個角落、各行各業。在此基礎上,運用衡南漁鼓、衡州花鼓戲等富有地方特色的表達形式,把“大道理”更好講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記得住。

  心貼心交流,匯聚民情民意。屋場懇談會不拘形式,不打橫幅,不設主席台,在大屋場、禾坪上、堂屋內就能座談﹔不限時間,農忙時節還可選擇在晚上,村民可以隨時參會、離會,發言不限時長﹔不定內容,主題有所側重,鼓勵村民隨時發言、暢所欲言﹔不先入為主,對村民的發言不戴有色眼鏡。通過這種懇談形式,讓群眾敞開心扉講真話、說實情。自2019年推行屋場懇談會以來,共收集意見建議4667條,實現各方意見充分交流、各方訴求充分表達、各方利益充分協調。

  點對點化解,調處矛盾糾紛。屋場懇談會鼓勵各方面人員廣泛參與,引導群眾當面鑼對面鼓、話說透解症結。要求參會干部會前對村困難家庭、危重病人家庭、空巢老人及留守兒童家庭、信訪戶、村離任主要干部“五必訪”,做到有的放矢﹔強化屋場黨小組黨建引領作用,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近年來實踐証明,屋場懇談會為基層矛盾糾紛的多元化解,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大家有話可說、有理可講,進而凝聚起解決難題、處理糾紛的合力。

  實打實解難,推動排憂紓困。對群眾在屋場懇談會上提出的問題,安排有專人記錄、整理,做到政策問題解疑釋惑答復好、急難問題現場辦公解決好、復雜問題集中交辦處理好。同時,聚焦公共服務、環保、教育、醫療等問題,推進“一門式”服務、城鄉治理標准化建設、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等。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才能做到在群眾家門口解決好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手牽手共進,助力發展振興。衡南堅持“組織建立到屋場、產業發展到屋場、社會事務管理到屋場、基礎設施建設到屋場”,建立了1998個屋場黨小組,村級集體經濟蓬勃發展,社會事務管理更加科學有序,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在此基礎上,探索推行“屋場懇談會+”,拓寬深化屋場懇談會的內涵和外延,推進屋場懇談會不斷取得治理實效,廣泛凝聚發展合力,為推動衡南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進一步推動屋場懇談會工作落地落細,不斷創新基層治理方式方法,把制度完善好,為群眾服務好,就一定能提升基層綜合服務能力,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的實惠和好處。

  (作者為湖南省衡南縣委書記)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