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荷花街道:黨建引領有溫度 為民服務有熱度

2022年04月2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瀏陽市荷花街道充分發揮黨組織“軸心”作用,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主線,以服務居民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挖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強化為民、便民、利民功能,切實做到實事共辦、難事共解,將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聯系群眾、服務百姓的暖心之家。

“小網格”——活躍在群眾身邊的“大管家”

“多虧社區幫忙,能用上天然氣,再也不用等送液化氣的師傅背著液化氣罐爬樓送上來,現在實在是太方便了!”擰開家中燃氣灶,一團藍色火苗躍出,荷花公寓五樓的王奶奶臉上笑開了花。

荷花街道荷花園社區網格員在巡查時,了解到居住在荷花公寓的居民們想安裝天然氣。由於公寓是老舊式的開放小區,無物業管理,多年來,居民常年燒水做飯隻能使用液化氣罐和電磁爐,給日常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於是網格員將此情況向社區反映,社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組織網格員做好入戶統計、詳細登記、資料收集等,充分做好安裝前期准備工作,同時組織居民代表積極與燃氣公司溝通、聯系和對接,提交申請。

工程開工后,在居民代表、施工隊、社區多方面協調下,入戶管道按原計劃如期架設到了各家各戶。“看到居民終於用上天然氣,所有的努力都值得。”網格員蔣細康說。

日前,該公寓需要安裝天然氣的36戶居民家中終於通了天然氣,解決了居民多年來的“大難事”。

愛心敲門 巡訪溫暖老人心

“謝謝你們一直惦記著我,也非常感謝黨組織這麼關心我,讓我感到很暖心!”獨居老黨員梁忠凡感激地說。

由於女兒在外務工,梁忠凡老人獨居生活,因老人行動不便,自理能力差,荷花園社區的黨員志願者們來到老人家中,為他送去了大米、油、牛奶等慰問物品,並為老人打掃家中衛生,做了一桌熱騰騰的飯菜,陪老人聊天,讓老人感受到了無限的溫暖。

為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身邊、辦進群眾心坎,目前荷花園社區黨總支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則,招募一支“暖夕志願服務隊”開展探視巡訪工作,由黨員帶動,吸引志願者、村民積極參與,構建起關心關愛老人的黨建網格,負責上門探視巡訪分散供養五保戶和留守老人,查看其精神面貌、政策落實情況,幫助解決飲食、用電、送醫陪護等生活問題,堅持對留守、獨居、孤寡等有困難的老年人開展常態化的探視巡訪幫扶服務,打通關愛留守困難老人的“最后一公裡”。

筑牢防疫“安全線”

為切實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荷花街道南市社區黨總支書記趙陳維帶領社區工作人員、黨員、志願者奮戰在抗疫最前沿。當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區域新冠病毒檢測工作,他與社區工作人員逐一部署核酸檢測點直至深夜。

在部署完畢工作人員全部撤離后,他化身為“守夜人”再次詳細檢查各個設施,確保萬無一失。在白天的核酸檢測行動中,他搖身變為“藍衣騎士”,充當機動組的“快遞員”。趙陳維在配送物資的路上風雨無阻,足跡跨遍了整個轄區。縱使衣襟盡濕,卻依然熄滅不了心中為民服務的熱火。

在連續多次的核酸檢測任務后,不少志願者出現了“疲倦”狀態,一時間監測點人手告急。在這種緊急的情況下,趙陳維一遍又一遍的發動廣大志願者加入防“疫”,同時自己沖鋒在前,穿上悶熱的防護服擔任信息錄入員,與現場的工作人員同進同退,直到黑夜。周邊的群眾都被他的精神所感染,紛紛加入到志願者隊伍,區域核酸檢測任務也圓滿完成。

荷花街道黨員們的一句句“我參加”“我先上”“讓我來”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在平凡的崗位中彰顯黨員本色。

下一步,荷花街道將強化黨建引領,持續擦亮黨建品牌,讓“紅色基調”成為撬動民生服務的“加力杆”,共同打造高品質宜居、高幸福指數的新荷花。(沈利娟 徐備)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