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推進知識產權強省建設 2021年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55件

2022年04月25日2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吳茜薇攝
發布會現場。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4月25日電 (吳茜薇)4月26日,是第22個“世界知識產權日”。25日上午,湖南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省2021年度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情況。會上公布,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和新冠疫情防控的雙重影響,湖南主要指標呈“逆勢上揚”。

目前,湖南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逐步形成,編制完成了“十四五”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規劃,並將知識產權工作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知識產權促進和保護條例列入2022年省人大立法項目。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和《湖南省專利條例》貫徹實施情況調研。

同時,湖南省知識產權擁有量大幅提升,實現了質和量的新突破。2021年,全年專利授權量98936件,同比增長25.68%,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7萬件,達70114件﹔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0.55件。全年核准注冊商標211056件,同比增長41.40%。地理標志產品、地理標志集體証明商標擁有量分別達到80個、224件。

“2021年,湖南省堅持司法與行政保護相結合、打擊與防范相結合、日常執法與專項整治相結合,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行為,依法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促進了社會誠信體系建設。”湖南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成員、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段志雄表示,去年共查辦專利侵權違法案件和其他專利案件406件,查辦假冒專利違法案件共352件,查辦商標侵權、地理標志、商標代理以及其他商標案件1182件,涉案金額3885.34萬元。

為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機制,湖南省市場監管局牽頭建立了省知識產權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參與國家第二批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示范建設試點,並在全省11個市州推進試點工作,2021年全省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967件,同比增長超56%。

同時,湖南省市場監管局與省高院印發《關於開展知識產權糾紛在線訴調對接工作的意見》,實現行政保護與司法保護有效銜接、優勢互補,訴前案件平均調解成功率大幅提升。

“2022年,我國開啟了知識產權強國戰略新征程,全社會要掀起尊重和保護知識產權的新高潮。”段志雄表示,將進一步發揮省知識產權協調工作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加強知識產權行政和司法保護力度,健全專利侵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強化知識產權跨區域、跨部門協同保護,推動知識產權保護成效持續提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