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建行衡陽市分行筑牢反電詐“防火牆”

2022年04月26日15: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電詐”無形,“反詐”有道,建行衡陽市分行按照反電詐“春冬攻勢”行動要求,堅持“反詐”全覆蓋,做到“防詐”無死角,切實幫助客戶加上“安全鎖”,護好“錢袋子”。

預警勸阻,建行衡南支行攔截一起電信詐騙

“幸好建行及時阻止轉賬,這個31萬元是丈夫的意外死亡賠償金,如果真被騙了,我真不想活了。”一位中年婦女說。3月23日下午,建行衡南支行成功攔截一起電信詐騙案件,為這名客戶避免經濟損失31萬元。

當天下午,這名客戶來到建行衡南支行,要求提前支取一筆定期為3年、金額31萬元的存款並轉帳業務。當值大堂經理熱情接待了這名客戶,發現這筆存款是2024年1月31日才到期,便詢問了轉賬用途,客戶表示是匯給家人急用。此時,客戶有微信語音電話響起,她避開了該行工作人員到一個角落接聽,並看是否有人跟隨。大堂經理意識事有蹊蹺,便上前提醒謹防詐騙,當看到對方微信戶名為“林宇”,便詢問:“您和林宇是親戚關系啊,方便告訴我們嗎?”客戶無法說出收款人具體情況,隻說自己必須把錢轉到安全賬戶,錢存在銀行會被扣劃到法院,這無疑是一起電信詐騙。工作人員隨即向支行領導報告,后經詢問,得知該客戶接到一個聲稱是“法院”的電話,說當年其丈夫交通事故賠償案件還沒了結,還有一筆資金需要轉給她,前提條件是必須把銀行資金全部轉到安全賬戶,客戶信以為真,便將本人身份和銀行賬戶信息告知對方,還被要求快速辦理轉賬。行領導接著查看該客戶手機,發現微信火眼預警小程序已提示“疑似詐騙電話拔打了您的電話”,只是客戶沒看到。經聯系衡南縣反電詐中心並派員來現場勸阻,這起案件被成果阻截。

慧眼甄別,兩個支行成功識出三張假存單

3月9日上午11許,客戶劉某持兩張各30萬元的定期存單,來到建行耒陽金山支行核實存單的真偽。當班櫃員拿到兩張存單后,發現諸多疑點,包括兩張存單的憑証號碼完全一致,公章為建行衡陽某支行,存單號碼卻是11開頭的,不符合建行湖南地區定期存單號碼開頭規則,利率也非規定利率,經系統核實確為假存單,便向營運主管匯報。經再次確認存單系偽造后,工作人員詢問客戶存單由來,客戶稱是其老婆給他的,遂報警由公安局民警將其帶走調查。

“我要查一下這張存單是不是取了?”一名戴口罩女性客戶手拿一張56萬元定期存單徑直走到建行衡東支行營業部櫃台說。櫃員請其出示身份証,客戶表示自己不是存單持有人,存單持有人不在衡東且暫時不能回來,並堅持要查詢該張存單的余額。站在一旁的營運主管便要櫃員接過客戶存單,發現多個可疑點,存單的紙張過於平滑、存單上的公章字體不對、存單賬號不是建行賬號等,當即報告了該支行負責人。經進一步詢問其基本情況,該客戶閃爍其詞,稱自己沒帶任何証件,也不願意說出假存單真正來源,交談中客戶突然情緒失控搶奪存單,並把存單撕成兩半后死死的拽在手裡,躺在地上哭鬧,直至派出所警察到達將其帶走。

心無旁騖,去偽存真防止二起匯款詐騙

“昨天有個年輕人跑到我們家,說我在外打工的兒子受傷住院,急需錢動手術,並塞給我們一張紙條,讓我們到銀行按要求匯款。若不是建行及時勸阻,我們肯定是上當受騙了!”兩位老人來到建行耒陽支行營業部,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3月10日,兩位老人家臉上寫滿了不安與焦慮,急匆匆地走到建行耒陽支行營業部櫃台前說要匯款。“匯款要先填單子,要寫清楚對方的賬號、姓名和金額。”櫃員對老人家說。老太太說不會寫字,老頭就在一旁拆那一包用報紙包著的錢。“您這是要寄錢給誰呢?”櫃員又問。“寄錢給兒子,可是我們不識字,姑娘你看能不能幫我們填一下?”櫃員接過遞過來的紙條,隻見上面用很工整的字體寫著匯款信息,明顯不是出自兩位老人之手。“你兒子叫什麼名字?”但老人所說名字和紙條上的收款戶名根本對不上。“你們認不認識紙條上這個人?”兩人面面相覷,又搖搖頭,但執意要求匯款。“老人家,您不認識這個人我是不會給您匯的,這年頭騙子很多,兩萬塊錢也難賺啊。”櫃員耐心勸他們返回,回家后老人聯系兒子,發現果然是詐騙,於是就出現了次日兩位老人上門致謝的一幕。

今年以來,該行多次召開“反電詐”推進會,從開戶管理、模型監測、存量管控、電子銀行簽約、宣傳教育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制作並張貼反電詐宣傳海報40余份﹔利用網點LED顯示屏滾動播放“全民反詐,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宣傳標語﹔通過微信公眾號、朋友圈轉發“反電詐”宣傳材料,受眾人數達10000余人次。同時,以網點為陣地,為客戶講解電信網絡詐騙相關知識﹔組織小分隊進社區、入校園宣傳,今年組織現場宣傳25次,發放資料10000余份,受眾人數20000余人。此外,還派出業務骨干常駐反電詐中心,對涉案關聯賬戶,買賣、出借、冒名關聯賬戶和風險賬戶,通過倒查問題,甄別分析出可疑線索和可疑交易報告,切實維護客戶財產安全。(屈建新 謝宣衡)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