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邵陽雙清區委組織部(黨校)黨支部:關鍵時刻頂得上、扛得住、做得好

2022年04月26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員干部志願者准備前往封閉小區分發物資。單位供圖
黨員干部志願者准備前往封閉小區分發物資。單位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4月18日,邵陽雙清區報告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拉響此輪新冠疫情的警報。為遏制疫情擴散,雙清區緊急啟動區域全民核酸檢測。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該區委組織部(黨校)黨支部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在疫情防控一線凝聚紅色力量,關鍵時刻頂得上、扛得住、做得好,在疫情防控的實戰、硬仗中展現組工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疫”無反顧,關鍵時刻頂得上

“緊急工作通知,請全體干部在今晚6時10分前回到工作崗位,統一接受工作調度。”4月18日晚,雙清區委組織部工作群不停地響起回復“收到”的信息聲。他們有的前腳剛踏進家門,有的正在回家的路上,還有的正在辦公室裡敲打著鍵盤……他們不知道今晚的任務是什麼,但都相同地按下了暫停鍵,立即調轉方向奔向辦公室,毫無猶豫、沒有耽擱。因為他們深知,召必回,回必速。

據了解,由於雙清區龍須塘街道辦事處和轄區部分社區干部屬於次密接人群,75名干部第一時間被集中隔離,當得知此消息后,雙清區委組織部主動請纓,黨員干部迅速頂了上來,支援龍須塘街道7個社區參與抗疫。當日晚上18時30分,區委組織部(黨校)黨支部30余名黨員干部迅速集結到位,分配至轄區各個核酸檢測點,穿上“紅馬甲”,或化身“大白”,沖鋒在前、不畏艱險。

“寶貝,你在老師家乖乖聽話,媽媽在外面打怪獸,等把怪獸通通消滅掉,就回來接你回去!”這是組工干部周碧華在視頻裡對自己四歲女兒說的話。接到單位的召集令,周碧華還沒來得及去幼兒園接女兒放學,隻得讓女兒暫時交由幼兒園老師看護。

“身為共產黨員,不能隻想著自己的小家,還有更多的群眾等著我們去守護。我相信孩子長大后,如果知道媽媽曾經到一線參加過抗疫工作,曾經為這座城市的安全出過微薄之力,一定也會以媽媽為驕傲的!”周碧華堅定地說。

“疫”往直前,關鍵時刻扛得住

“請大家掃場所碼,沒有健康碼請准備好身份証和手機號。”“有人在家嗎?今天晚上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請您下樓。”“請大家站開一點,保持2米安全距離,把口罩帶好。”……龍須塘街道辦事處被劃為中風險區,轄區的7個社區又以老社區居多,社區中70歲以上人群佔比30%以上,各個社區情況復雜,外來住戶多,給社區疫情防控和核酸檢測工作增加了難度。

“有條件的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關鍵時刻扛得住。”這是他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實工作寫照。為了更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務,保障疫情防控的組織力量,該區委組織部(黨校)黨支部所有黨員干部從4月18日起就一直住在單位,24小時隨時待命,簡易的折疊床、薄薄的被子是他們休息的全部裝備。

新華社區屬城中村,外來租戶多,幾乎每棟自建房都有對外出租,“堅持科學防控、系統作戰、數字賦能,做到宣傳通知全覆蓋、無死角。”組織部黨員干部做好工作和管控區域交接后,以網格為單位,對社區進行條塊劃分,開始入戶全方位宣傳區域全員核酸檢測事宜。

19日凌晨5時30分,天還未亮,組工干部們已輾轉於社區各角落,逐戶排查、逐一登記,按照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並把核酸檢測時間、注意事項通知到戶到人。等到居民分批來做核酸了,她們拿著電喇叭,用沙啞的聲音維持現場秩序。協助做好廢舊口罩回收和場地消毒,及時回應群眾需求,幫助老人操作‘兩碼’是他們的日常必做的群眾“暖心”事。連續6天的高強度工作讓他們身心俱疲,但他們依然咬牙堅持,依然昂首向前。

“疫”不容辭,關鍵時刻做得好

“志願者昨晚又上門宣傳了好幾趟,我們都知道今天還是8點開始核酸檢測。原本怕人多,7點半就來排隊,結果現在8點10分不到就做完了,從進入20人的隊伍到做完總共就3分鐘,速度快、秩序好,組織得真不錯!”在雍翠社區核酸檢測採樣點,家住雍翠小區的李女士剛做完核酸檢測,便對組工干部們豎起了大拇指。

“今天好幾個核酸檢測點比前兩天都提前了一個半小時完成了採集任務。”連日來,該區已開展六輪區域全員核酸檢測,自4月18日晚上,龍須塘街道7個社區共設置了28個採樣點,完成了三萬多人的核酸採樣工作。有了前幾輪核酸檢測的經驗,轄區內的核酸檢測速度跑出了“加速度”,這些都離不開區委組織部(黨校)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的精心組織,白天他們精心布置,科學安排,晚上再總結當天工作的經驗和不足,繼續第二天的工作籌劃准備。

在龍須塘街道的兩個封控小區,生活物資運送成了抗疫中的一項關鍵任務,也是封控區居民生活的關鍵一環。6名年輕組工干部自告奮勇到封控小區外圍參與物資運送工作。從開始到結束,24小時全天候輪值,因手心手背出汗,不方便搬運,每人每天基本上要更換三雙橡膠手套。從物資集中點到封閉小區前后不過700米距離,一天服務下來, 兩三萬步差不多已成為他們的“基數”。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凝聚著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鼓舞起堅強斗志。在黨旗飄揚之處,勇者開路,眾人並肩,堅信雙清“抗疫戰”必勝。(鄒小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