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省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5月10日在永州江永拉開序幕

2022年04月26日16: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上甘棠古村風韻。  劉志強  攝
上甘棠古村風韻。  劉志強  攝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4月26日,2022年湖南省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新聞發布會發布消息,此次鄉村文化旅游節定於5月10日在永州市江永縣勾藍瑤寨景區舉行。本屆鄉村文化旅游節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永州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中共江永縣委、江永縣人民政府承辦。

近年來,湖南省每年分別舉辦春、夏、秋、冬四季鄉村文化旅游節,旨在打造主題品牌節會,引領鄉村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永州市大力推進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創新推出“千年打卡地·此處是瀟湘”文旅新IP,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成功舉辦“摩崖上的中興頌——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打造了祭舜大典、盤王節、女書文化旅游周、理學文化旅游節等文旅品牌。永州文化旅游知名度影響力不斷增強。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厚介紹,市裡出台旅游發展十條措施、“引客入永”獎勵辦法,每年安排1個億的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借以撬動更多戰略投資者來永投資,吸引更多游客來游永州。2022年,將實施重大文旅項目30個以上,引進5000萬元以上項目不少於40個。

江永文化底蘊深厚,資源豐富獨特。近年來,江永探索走出了一條以文興旅、以旅彰文、以旅強縣、以旅興村、以旅富民的新路子,注重打好“女書牌、生態牌、瑤族牌”,打造出勾藍瑤寨、女書園、上甘棠、千家峒等6個國家A級景區,形成“女書園—上甘棠—勾藍瑤寨”女性主題文化旅游精品線路。注重辦好精品節會,重點策劃組織女書文化旅游周、盤王節、香柚節、洗泥節等系列節會,讓鄉村“月月有活動”。注重開發文創精品,打造了女書《八角花開》史詩劇、女書研學游、女性閨蜜游等文旅產品,“瑤味道”“瑤家人”等50余個“鄉字號”品牌備受市場青睞。

據介紹,2022年湖南省(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以“詩畫永州 ‘香’約江永”為主題,節會期間,通過一個主題、永州市文旅產品及美食展、永州市文旅形象大使選拔系列活動、譚盾“《女書》回家”交響樂實景演出暨“譚盾•女書音樂主題館”揭牌儀式、大型實景女書史詩劇《八角花開》演出、女性文化體驗游、“詩畫永州 ‘香’約江永”文旅網絡推廣傳播大賽、永州市旅游精品線路考察踩線活動、中國山地戶外休閑大會—江永站啟動儀式“1+8”系列活動,展現永州、江永文化旅游資源,推介永州、江永文化旅游產品,展示永州、江永文化旅游業發展新業態新成就,推動全省鄉村旅游又好又快發展。

“江永先后實施女書園、知青部落、通景公路等文旅項目30余個。僅今年全縣安排旅游重點項目15個,總投資27.5億元。其中,湖南省首個廳地共建項目勾藍瑤寨生態博物館落地江永。”江永縣委書記唐德榮介紹,按照“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發展思路,打造出一批“鄉村旅游型、五香產業型、三千文化型、休閑度假型”鄉村,大力實施“旅游+互聯網”“企業+農村”“電商+農戶”工程。建成“江永旅游”雲平台,實現“在線游、在線行、在線購”。2021年以來,全縣網上銷售鄉村文化產品、旅游商品、農副產品突破5億元,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飯”。(楊陽 陳健林 周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