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退稅“添柴加薪” 湖南企業發展“活力十足”

2022年04月2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這筆留抵退稅款對於正處於經營困難期的旅游公司來說,真是一場‘及時雨’。”日前,張家界七星仙山索道有限公司收到754萬元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款,該公司財務負責人劉俊說,這筆退稅有助於公司更新索道設備、完善旅游設施,可為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提供更優質的旅游服務。

自4月1日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湖南稅務部門充分利用“大數據”技術,對符合退稅條件的大中小微型企業,分類形成退稅清冊,並借助“湘稅通”平台、稅企微信群等平台,以集中推送、主動提醒、精准對接的方式,多渠道、大范圍開展好政策宣傳輔導,確保納稅人應知盡知、應享盡享退稅紅利。

湖南樂浦物流有限公司從事倉儲和物流服務,受疫情沖擊,公司近兩年的業務量呈下降趨勢。汨羅市稅務局派遣業務骨干實行一對一稅務“管家+專家”式服務,幫助企業快速享受到了540萬元的留抵退稅款,有效緩解了資金壓力。該公司財務負責人王志英認為“稅收紅包的精准落地是在為企業發展‘添柴加薪’。”

為讓退稅紅利直達快享,湖南稅務部門對符合政策條件、低風險的納稅人,開啟“集中會審+提前預審”服務模式,通過稅惠政策的“精准識別”“精細匹配”讓退稅紅利落實落細。

湖南省矽茂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是衡陽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主要聚焦大功率、工業級電源系統芯片的開發、生產。該公司今年計劃擴大生產效能,亟需資金支持。一籌莫展之際,衡陽市稅務局通過數據篩選會審,判定該企業符合退稅條件,並通過遠程視頻聯線,輔導企業辦理了570萬元的留抵退稅。

“對於我們這類向產業鏈高端爬升的企業來說,足夠的資金流就是底氣和支撐。”湖南省矽茂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財務負責人蔣美玲認為,到賬的留抵退稅有利於穩定企業現金流,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行穩致遠。

稅惠落地快一步,市場活力添幾分。當一筆筆稅款以“真金白銀”的形式退還給企業時,不僅起到了對急需資金支持的企業幫一把、扶一程的作用,還有助於推動企業戰略變革與綠色轉型,實現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湖南省市場主體穩步增長,新登記市場主體22.92萬戶,增長39.3%。

湖南韶山鈺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成立剛兩年的生產聚合物鋰離子電池制造企業,擁有多種獨特的核心技術,在享受留抵退稅782萬元后,該公司財務負責人蘇攀表示將把這筆退稅用於技術研發和擴大生產。而從事新能源技術開發的祁陽豪沖光伏發電有限公司,也表示將把1230萬元的留抵退稅用於購置光伏太陽能板,進行增能擴容,努力搭上綠色清潔能源高速列車。

“有了這筆8947萬元的退稅,公司的資金盤活率提升,升級設備有望了。”湖南省冷水江市鋼鐵有限責任公司的財務負責人劉聿敏介紹,將把這筆退稅款用於對高爐和鐵前系統的改造升級,以滿足國家對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要求,改善周邊環境。

“幫助企業快速享受退稅紅利,有效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對穩定和擴大就業,促進企業擴大產能、加大投資發揮了作用,市場活躍度有效提升。”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政策宣傳輔導,優化退稅服務,讓企業應享盡享、快辦快享。(羅舜愛 羅東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