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守好最后一道“閘” 湖南完成1034個長江入河排污口深度溯源

2022年04月27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4月27日電 (向宇)近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守護好一江碧水”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省環境應急與事故調查中心主任胡尚周介紹,目前全省已對2241個排污口進行了監測,並完成1034個排污口的深度溯源。

“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動是由生態環境部部署的涉及長江經濟帶沿線11省市的專項行動。”胡尚周表示,2020年12月,生態環境部向湖南省移交4497個長江入河排污口,經現場核實踏勘,已動態調整為4564個。

截止當前,湖南省已完成長江干流湖南段和湘江干流江段約5140平方公裡的航拍、解譯和現場排查﹔完成所有排污口的分類、命名與編碼﹔對需要監測或達到監測條件的2241個排污口,全部進行了監測﹔完成所有排污口點位的初步溯源,並對1034個排污口進行了深度溯源﹔確定了1585個排污口需樹立標志牌,並已完成1137個標志牌樹立工作,完成率71.7%。

其中,通過溯源發現需要整改的點位共計2087個,需立行立改的789個,需規范化建設的588個,需長期整改的710個,截止4月,已完成整改620個﹔同時相關6個市州均已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其中長沙、株洲、湘潭、岳陽、永州已完成“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印發。

“下一步我們將啟動整治工作,進一步督促相關6市州完善長江入河排污口監測、溯源工作。”胡尚周表示,還將制定湘資沅澧干流及其重要支流、重點湖泊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方案,進一步推進我省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檔工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