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邵陽綏寧縣長鋪鎮第一小學教師李永權:用愛支教的日子

2022年04月27日14: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2月,湖南省邵陽綏寧縣長鋪鎮第一小學教師李永權到李熙鎮學校支教。

李熙學校學生大部分是留守兒童,半數與老年人一起生活。學生們缺少關愛,學習動力不足,學習成績非常不理想。學校負責人希望李老師能帶來先進的教育資源和理念,幫助孩子們提高成績。李永權以前在鄉鎮學校任教過多年,他自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

2月27日,課程安排表下來了,李永權任教五(2)班數學、兼任備課組長,這個班上個學期就換了兩個老師。李永權感受到了壓力,但更多是責任。他立馬領教材、寫計劃、備課、做課件,對學生情況進行分析。

第一節數學課上課鈴響,李永權滿懷信心地走進教室,看到孩子們一個個坐得筆直,眼神亮晶晶的,怎麼看都不像學習基礎差的樣子。但當他開始講課時,孩子們的目光迷離了——因為絕大部分同學聽不懂!等李老師開口提問時,大部分孩子眼神迷茫,坐在窗戶邊的孩子則望向了操場。

看到這個情形,李老師整夜整夜地睡不著。怎麼辦?想什麼辦法改變現狀?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李永權認識到,要做好后進生的轉化工作,必須讓愛溫暖后進生的心靈。

孩子們學習紀律不好,李永權採用小組計分,把課堂表現、家庭作業、小組互助的得分累計起來,一周總結一次,給得分最高的兩個小組發獎品,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孩子們注意力不夠集中,他就借用微信功能,對表現好的同學,每天拍照到班級群裡,讓孩子們獲得成功的愉悅。

為了不讓任何一個學生掉隊,李永權經常單獨輔導那些基礎差的學生,與學習習慣不好的學生進行溝通交流。放學后,孩子們帶李永權去捉泥鰍,老師和學生都是滿頭滿臉的泥,周末,李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做糍粑……孩子們漸漸愛上了李老師,他們給李老師送小禮物、小零食。經過了一段時間,許多學生開始專心學習了,許多學生知道勤奮用功了。

為了更好地鑽研教材、探討教法,李永權主動承擔了一些示范課。

“李老師的課堂生動,課件制作精美。”聽課老師如是評價。同時,李老師也積極聽取本校老師的公開課。

在支教的日子裡,李永權漸漸地融入了李熙學校這個大家庭,他們在互相學習,共同激勵中快步成長。

期末考試,李老師任教班集的成績排到了年級第二名。2021年,李熙學校被評為縣教育系統年度先進單位,李永權也獲得了李熙學校的特別貢獻獎。(袁文平 於曉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