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書香滿城 長沙市岳麓區每萬人擁有實體書店1.5家

2022年04月28日14: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岳麓山下,千年文脈正青春﹔城市深處,書香味道漸濃郁。

如今,行走在長沙市岳麓區,遍布大街小巷的實體書店,早已成為城市的文化地標、人們的心靈燈塔。數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該區擁有實體書店238家,這意味著岳麓每萬人擁有實體書店1.5家。

岳麓與閱讀,岳麓人與書,越來越親密。

湖南唯一2家最美書店花落岳麓

4月24日,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年度最美書店發布,全國共有46家書店獲得“年度最美書店”稱號,其中,湖南上榜的2家均在岳麓區。

這兩家“年度最美書店”特色鮮明,代表了岳麓區近年來實體書店轉型升級的發展成果,既有新華書店旗下充分展現融合發展之美的長沙樂之書店·橘子洲店,又有被岳麓山大學科技城學子稱之為“第二課堂”的止間書店·麓山南路大學城店。

兩家書店的上榜絕非偶然,這與岳麓區多年打造“書香城市”的舉措密不可分。近年來,岳麓區以“促進全民閱讀 打造書香之城”為目標,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業態轉型,舉全區之力發展實體書店,提升城市品位,在2021年湖南省“書香城市(區縣級)”發現活動中,岳麓區脫穎而出,成為全省4個獲評地區之一,同時也是長沙市內五區首個獲獎的區域。

國內品牌書店紛紛落戶岳麓

走進樂之書店·橘子洲店,中庭上空造型獨特,宛如一隻湘江中奮進的飛舟,伴隨著湘江不同時段的浪花聲,“百舸爭流、浪遏飛舟”的詩情意境油然而生。

岳麓區樂之書店·橘子洲店於今年1月正式開業,位於橘子洲景區的美孚洋行舊址。美孚洋行是長沙市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橘子洲中部,始建於1924年,為兩層美式建筑,歇山屋頂,蓋大紅瓦,紅磚清水牆。今年1月,老建筑搖身一變,成為一家以重點優秀出版物推廣為主、“咖啡+沙龍+文創+藝術”為輔的特色書店。

而隨著岳麓一家家實體書店的加速落地,岳麓活躍的閱讀氛圍得到深度凸顯。2021年,岳麓區在“引”字上下功夫,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運營,圍繞高校書香路、大型商場高品質閱讀空間、社區休閑閱讀角、園區主題書店、樓宇創客書咖等五類城市書店,推進實體書店品牌化建設,先后引進引進西西弗、卡佛、梅溪書院、十點、止間、弘道、樂之等全國知名品牌,打造阿克梅、貝葉、回望、鏡中、麓之風等重點示范書店。

“書店+”開創文化產業發展新模式

在書店日益網紅化的今天,位於麓山南路的貝葉書店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招募志願者打理書店,讓這裡成為大家的公共客廳,也成了許多人的夢想啟航地。

店主蘇先生表示,志願者們會在每周日進行報班,排好值班表,大家就能有序地完成運營、書籍選購、活動策劃等各項工作。過去一年,就有20余位志願者加入「貝葉」的隊伍。

這是岳麓區打造特色實體書店的生動寫照。如何在“特”字上尋突破,引導創新性發展?近年來,岳麓區始終堅持特色化定位發展,鼓勵實體書店轉型升級,從外部形象、經營業態、商業模式、運營管理等方面進行差異化競爭,出現了“書店+文旅”“書店+教育”“書店+活動”“書店+創意空間”等眾多重特色、有主題、講格調的書店,從而激發出“文化+”的精神力量,讓書店點亮文化的角落。

實體書店“活”起來,文化創新“火”起來,一個生動鮮活的實體書店夯實了岳麓的“文化顏值”:位於岳麓山腳的鏡中書店,以人文詩歌為主線串連閱讀空間,聚合策展、聲音內容創作等平台,快速成為“網紅書店”﹔創辦於1982年的岳麓書社,其社建書店—麓之風,專注古籍,堅守人文,舉辦名家名師見面會等,成為眾多市民打卡的“流量書店”;湖南大學出版社全新打造的學習齋書店,轉型升級為校園文化綜合體……

實體書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標,也是“強省會·興文化”的產業載體,更是傳播黨的聲音的重要陣地。岳麓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全區將在將建聯盟、強推介、解難題、優服務上下功夫,逐步構建布局合理、層次分明、多業融合、遍布全區的實體書店發展新格局。(彭娟)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