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脊梁——記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首發

2022年04月29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篇報告文學《脊梁——記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書本展示。單位供圖
長篇報告文學《脊梁——記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書本展示。單位供圖

4月28日,長篇報告文學《脊梁——記全國模范法官周春梅》首發式暨作品研討會在長沙舉行。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胡代鬆,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鄔文生,湘潭大學黨委書記黃雲清,省作協黨組副書記、省報告文學學會會長游和平,作者歐陽偉共同為新書揭幕。首發式由湘潭大學校黨委副書記廖永安主持,周春梅家屬及60余名專家學者、全校師生代表參加首發式。

該書由湘潭大學出版社策劃出版,報告文學作家歐陽偉採寫。作品主人公周春梅生前系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監一庭副庭長,湘潭大學1995級法學專業本科生、2000級民商法專業碩士研究生。她始終堅守法治信仰,剛正不阿、秉公辦案,因多次拒絕為案件“打招呼”的非法要求,被人行凶報復,不幸遇害,年僅45歲。周春梅的事跡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被追授為“全國模范法官”“全國三八紅旗手”“湖南省優秀共產黨員”等。

黃雲清表示,《脊梁》的出版,是湘潭大學出版社與報告文學作家家國情懷與社會擔當的又一次奮力書寫,用文學的魅力凝聚更為磅礡的法治合力。

歐陽偉介紹了創作情況,他動情地說:“當情與法在對決,義與利在較量,她守住了公正的天平﹔她在血泊中倒下,卻在人們心裡,佇立成不朽的雕像。”

“作為一個普通人,提起春梅,傷和痛揮之不去﹔作為一個法律教育者,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向世界傳遞正能量,追求善、擺事實、講道理,為踐行法治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周春梅的丈夫陳文曲說道。

鄔文生指出,這是一部弘揚時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周春梅是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要求的杰出代表,全省法院將持續開展“弘揚春梅事跡,汲取奮進力量”活動,傳承弘揚英模精神,積極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胡代鬆指出,周春梅是新時代當之無愧的英雄模范。學習宣傳周春梅,關鍵是要學習宣傳她的忠誠品質、創優意識和奉獻精神,重點是要把她的忠誠擔當和寶貴精神廣為傳播、代代傳承。通過學習周春梅的先進事跡,讓清風正氣更加充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在作品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該作品全面展示了周春梅牢記“養浩然正氣,鑄法治精魂”的初心使命,充分體現了人民法官與不法行為抗爭到底的堅定決心和對司法公正的執著追求,是一部歌頌司法正義、弘揚社會正氣的優秀作品。

大家認為,該書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全景展示周春梅追尋法官夢的心路歷程,揭示了她剛正不阿、公正司法的必然性﹔二是通過周春梅全面呈現政法系統英模群體的風採,昭示了法治中國的春天到來的必然性。(丁德鳳 尹箏箏 李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