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未來已來!湖南科技大學成立未來技術學院

2022年04月30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與湖南科技大學校長朱川曲為未來技術學院揭牌。唐亞慧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與湖南科技大學校長朱川曲為未來技術學院揭牌。唐亞慧攝

聚焦未來前沿學科,培養未來領軍人才。4月29日,湖南科技大學未來技術學院揭牌成立。據了解,該校未來技術學院將整合校內外各種優質資源,聚焦未來海洋礦產資源勘探高新技術等高端技術裝備領域,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術和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

新工科建設“PLUS版”

“瞄准未來10至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顛覆性技術”“著力培養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技術創新領軍人才”,這是教育部對未來技術學院建設目標的描述。

為扎實推進新工科建設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發,推動高校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做好未來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的前瞻性和戰略性培養,2020年5月,教育部決定在部分高校中培育建設一批未來技術學院,

國家有戰略需求,社會有強烈呼喚,作為以“科技”冠名的高校,湖南科技大學必勇擔當、敢作為。4月29日,在學校領導、校外嘉賓、校友代表和師生代表的見証下,該校未來技術學院揭牌成立。

“湖南科技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將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以服務海洋強國、制造強國、創新驅動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宗旨,推進新工科建設,優化學科專業布局,促進理工結合、文理滲透、工商交融、工藝融合,推動自然科學之間、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之間、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之間的交叉融合與協同創新。”湖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唐亞陽介紹到。

瞄准未來關鍵核心技術

建設海洋強國、制造強國一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瞄准國家需求和前沿科學,湖南科技大學未來技術學院將聚焦未來海洋礦產資源勘探高新技術等高端技術裝備領域,推進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術和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把裝備制造牢牢抓在中國人手裡。

“湖南科技大學未來技術學院依托學校在海洋工程裝備領域的基礎條件和優勢特色,聚焦服務海洋強國、制造強國、湖南“三高四新”使命任務,凝練未來技術特色,著力探索地方高水平綜合性大學未來科學技術創新模式,其時已至,其勢已成,意義重大。”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在致辭中對該校未來技術學院的成立表示由衷地祝賀。

“作為科技創新的前沿陣地,高校要面向未來整裝出發,研究方向力求多點開花。”湖南省科學技術廳二級巡視員劉鐵兵對該校未來技術學院的建設提出期望,他希望高校要主動應對未來產業發展對科技和人才培養提出的新要求,超前謀篇布局,充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努力成為未來科技領軍人才的聚集地和未來技術突破的生力軍,以科技賦能產業,以創新引領未來。

培養未來技術創新領軍人才

作為該校未來技術人才的培養基地,未來技術學院將採取什麼的方式培養未來技術領軍人才呢?

未來技術競爭的本質是未來技術人才的競爭,搶佔全球技術創新競爭高地,更加需要提前人才培養布局、爭取先發優勢。而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著力培養服務國家發展需求的未來科技創新人才,正是我校未來技術學院的根本使命。

據了解,該校未來技術學院在發展建設中,將以“厚基礎、強交叉、重創新、向未來”為培養理念,聚焦高端裝備先進智能制造領域,堅持科教結合、產學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協同,探索實施“本碩博”貫通培養的人才培養機制,培養一批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創新領軍人才,為國家“制造強國”、湖南“制造強省”的整體戰略布局儲備技術和人才。

揭牌儀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高金吉、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為未來技術學院的成立發來視頻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聞邦椿、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發來賀信。(蔡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