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成功救出第6名受困人員!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況

2022年05月01日19: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日電(匡瀅、吳茜薇)5月1日下午,長沙市舉行望城區“4·29”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二次新聞發布會,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截至5月1日下午4時27分許,已成功救出受困人員6人。被救出的第6名被困人員,已送往醫院救治,生命體征平穩。

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現場調度處置指揮部總指揮鄭建新介紹,4月30日下午,現場救援人員採用雷達生命探測儀,發現並確認了掩埋區一層3名被困人員的位置,其中第6位受困者距離較近,已於5月1日下午4時27分許成功救出﹔對另外兩名被困人員,一直保持溝通聯系,正在全速推進、積極救援。

但由於現場情況復雜,施救空間狹小,救援人員正在盡最大努力,保証兩名被困人員的生命安全。在對第6位受困者的救援中,由於施救空間狹小,倒塌建筑壓得太實太厚,再加上倒塌房屋兩側的房屋嚴重受損,隨時有倒塌的危險,使得搜救難度非常大,“但我們的救援工作在專家組的科學指導下,一直在爭分奪秒地推進。”救援人員朝被困目標掘進過程中,遇到牆體、橫梁、冰箱等障礙物,破拆難度很大,為防止發生次生災害,必須加強支撐、穩妥推進,盡快打開救援通道。

在對第6名受困者的救援過程中,現場救援人員通過探測眼給被困者輸送生理鹽水等營養物質,每隔一段時間就和被困者通話一次,實時掌握狀態,鼓勵堅定信念、等待救援,經過26個小時的艱苦救援,成功將其救出。

此外,救援人員通過多種生命探測儀進行反復搜尋,目前又在受困人員中發現有新的生命體征,“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決不放棄一絲可能,竭盡全力組織施救。”

另外,長沙正在全力做好事故調查工作。長沙公安機關已成立專案組對該起事故立案偵查,並於5月1日對房主吳某勇和設計施工負責人龍某愷等9人予以刑事拘留。

鄭建新表示,下一步,長沙將搶抓72小時黃金救援期,盡最大努力搜救被困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堅持科學施救,及時准確研判現場救援形勢、動態調整救援方案、防止次生災害﹔同時,嚴格落實“一人一醫療專班”的要求,全力做好傷者救治,積極穩妥做好安撫工作。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