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現場救援難在哪?建筑物安全問題嚴重,空間狹小作業困難

2022年05月01日19: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1日電(匡瀅、吳茜薇)長沙自建房倒塌現場救援難度在哪裡?怎麼解決?在5月1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現場,湖南大學土木工程學院教授、現場應急救援專家組副組長陳大川做出解答。

陳大川介紹,通過現場全面勘察了解,建筑物安全問題嚴重,對救援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難,主要涉及四個方面:

一是已倒塌房屋無原始資料,結構復雜,加之倒塌后,各類構件交錯一起,受力狀態不明,隨時可能產生二次倒塌對受困人員安全造成二次傷害﹔

二是兩側房屋受倒塌房屋沖擊,主承重構件受損嚴重,隨時可能倒向倒塌房屋,導致搜救措施無法實施,如不先採取必要的加固措施,將對現場造成更大傷害﹔

三是用大型設備大面積破拆作業會對已經倒塌部分產生較大擾動,極易發生新的破壞,會對狹小空間被困人員造成更大傷害。救援人員隻能一邊對兩側隨時有倒塌風險的房屋進行緊急加固,一邊用小型設備搜救被困人員﹔

四是在探明有生命跡象的位置,空間狹小,結構環境危險,作業困難,容易發生次生傷害,必須先採取局部加固措施后再進行施救,確保受困人員和救援人員安全。

“針對現場情況,我們通過結構加固措施,對兩側房屋進行加固,避免向已倒塌區域倒塌,並確保救援過程安全。”陳大川介紹,根據監測數據結果,目前西側房屋的險情基本消除,東側房屋消除部分險情。救援人員同時利用現場監測技術實時監測兩側房屋的安全狀況,並對發現被困人員的救援現場進行局部結構構件臨時加固,確保被困人員及救援人員在施救過程中的安全。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