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通報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況

2022年05月0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3日電 (匡瀅、吳茜薇)5月2日晚上,長沙召開第三次新聞發布會,通報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救援最新情況,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副院長、教授、醫療救治組專家歐陽文介紹了獲救人員的相關治療情況。

歐陽文介紹,除了2日晚間獲救的第8名被困人員,截至2日12時,已收治入院7人均有因房屋坍塌重物壓傷致全身多處皮膚軟組織不同程度損傷,有一名傷員有全身多處嚴重擠壓傷和臟器的損傷﹔多數傷員有上肢、下肢、椎體、骨盆等單處或者多處骨折及創傷后應激反應﹔7名傷員分別入住醫院骨科病房或ICU,個別傷者直接手術后再入骨科病房或ICU。

醫療部門對所有傷者採取診療救治一人一策的方案(包括對症治療、手術、抗感染、生命支持治療:營養-血液持續濾過-呼吸機-ECMO等)及心理干預和支持。目前,救出的受困人員都得到有效醫治,總體病情暫時平穩,但仍有1人暫未脫離危險期。

對已救出人員,採取了何種救治措施?歐陽文介紹,首先是快速集結現場醫療救援力量,召集重症、創傷、普外、骨科及神經外科等方面的數十名權威專家組成專家組。制定應急醫學救援工作方案,市120急救中心第一時間調度在長急救力量,配足救治設備,保証傷員現場評估及轉運救治。另外,調集了1台緊急手術救援車,備足了20個單位臨床用血和搶救藥品,可以根據需要現場進行緊急手術。

同時高效集中優勢力量開展醫療救治。按照有序救治、就近救治的原則,制定了傷員轉運救治方案。定點救治醫院開通了綠色通道,確保以最短時間進行傷員轉運,做到醫療救治無縫對接。參與搶救受傷人員的定點救治醫院成立了醫療救治領導小組,省市衛健委抽調知名專家組建醫療救治專班,制定診療方案。每一名傷員明確了責任教授、責任醫師、責任心理醫師、責任護士,做到“一人一團隊,一人一方案”。2日下午,國家衛健委組織全國權威專家進行了遠程會診。

還組建了強力團隊開展心理咨詢服務。成立了心理咨詢專家團隊,開通了兩條心理咨詢熱線及時做好傷員及家屬群體心理干預和支持。為滿足后續搜救工作的需要,救治醫院預備了足夠的救治床位,儲備了相應的設備、人員和物資。針對傷員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制定了工作預案,隨時做好傷員救治准備工作。此外,還配備了60名醫務人員,做好家屬的健康服務工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