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將對構建物逐層剝離 絕不停止救援努力

2022年05月03日21: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3日電(劉賓)5月3日,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四次新聞發布會舉行,通報事故救援最新情況。截至目前,已成功搜救出受困人員9人。在搜尋幸存者過程中,發現了2名遇難者。接下來,將對倒塌建筑的構建物逐層剝離,同步進行生命體征探測,做到“剝離一層、探測一遍”,絕不停止救援努力,絕不放過任何一個挽救生命的機會,繼續全力救援!

經過連續奮戰救出9位受困者

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應急救援和善后處置指揮部指揮長鄭建新介紹,事故發生以來,長沙始終把救援救治工作作為首要任務。“盡管過了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但隻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於5月3日凌晨4時15分左右又成功救出1位受困者。截至目前,已成功搜救出受困人員9人。”

5月1日,現場救援人員在救援第6位受困者的過程中,聽到救援通道上方傳來敲擊聲,發現存在新的受困人員。經多次溝通,確認受困者生命體征平穩。但由於該受困者所在位置處於第6位受困者和第8位受困者所在區域的上方,上下同時開挖救援通道,救援風險極大。為科學安全施救,專家組反復研究最佳救援方案,在確認該受困者生命體征較好的前提下,現場救援人員在完成第6位和第8位受困者救援任務之后,同時利用多種生命探測工具精准確定了這名受困者的位置,迅速從外部重新打開一條救援通道,破拆預制板、不鏽鋼窗等障礙物,經過3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成功將第9位受困者救出,並送往醫院救治。目前,其生命體征良好。

下一步,救援工作將根據現場救援情況,及時調整搜救方案,在防止次生災害的同時,對倒塌建筑的構建物逐層剝離,同步進行生命體征探測,做到“剝離一層、探測一遍”,爭分奪秒拯救生命,絕不停止救援努力,絕不放過任何一個挽救生命的機會。在此基礎上,完善訴求收集、解決有效機制,繼續全力以赴做好善后處置等各項工作。

隻要有一線希望,將付出百倍努力

在本次事故救援過程中,救援人員是如何探測生命跡象的?中南大學教授、現場應急救援專家組專家梁步閣及團隊長期從事超寬帶雷達生命探測領域的研究工作。他介紹,這次事故救援中,消防人員通過喊話敲擊、搜救犬等傳統方式以及消防單位已裝備的雷達生命探測儀、音視頻生命探測儀、無人機等綜合手段進行生命跡象探測。

此外,梁步閣將中南大學團隊在承擔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中的標志性成果:MlMO雷達生命探測儀、多模雷達生命探測儀、蛇眼音視頻生命探測儀等最新裝備調到現場全程進行技術支持,並且邀請了國家救援專家、中國救援隊副隊長韓文東等人進行現場專業指導,“此次救援過程中,生命探測環節的現場裝備技術代表著當前國內先進水平。”

5月2日晚上,長沙市消防救援支隊、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衡陽市消防救援支隊以及湖南藍天救援隊等多家社會力量一起聯合對現場進行了兩次全場靜默探測,第一次是晚上10點半,持續了40分鐘,第二次是5月3日凌晨4點半,持續了2個小時。

“我們希望能盡自己最大努力,不遺漏任何一個生命跡象。敬畏生命、珍惜每一條生命,是我們現場每一個人的共同願望。”梁步閣說,令人痛心的是,技術人員與消防救援人員在搜尋幸存者時也遇到了2個遇難者,經過現場醫療救護人員確認,他們已沒有生命跡象。

梁步閣介紹,接下來,將採取從上到下一邊剝離、一邊探測的方式繼續搜尋一切生命跡象,一旦發現任何跡象,將繼續全力救援,“隻要有一線希望,我們都將百倍努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