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青春講演劇”呈現百年青春,“當燃有我”彰顯青年態度

2022年05月04日12: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4日電 穿越百年,跨越冰層,在同樣的紅色火炬指引之下,百年前的青年投身救亡圖存,百年后的青年在奧運賽場為國爭光……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這場充滿寫意的開場秀,拉開了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與芒果TV、湖南衛視聯合制作的《百年青春·當燃有我——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的序幕。

在“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這一主題下,這一場融合戲劇、影視、演講等不同藝術形式的“青春講演劇”,生動彰顯了百年間不同代際青年砥礪奮發、開創未來的勃發之姿與青春之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身處巨變時代的當代青年,成長的社會環境更趨復雜,面對的價值選擇更加多元,物質困惑與精神困惑等問題並不鮮見。“面對未知的挑戰,你會害怕嗎?面對不確定的方向,你會彷徨嗎?面對失敗的結果,你會失望嗎?面對著自己,你能始終保持勇敢嗎?”本次特別節目的參演演員、“青春同行人”易烊千璽,向百年間的青年革命前輩發出了當代青年的青春之問。

當作為講述者的易烊千璽籌備著展示百年青運歷程的“舞台”、代表當代青年提出青春之問時,也開啟了一場與革命先輩們的“百年之約”。帶著當代青年共有的疑問,他作為一個“見証者、表演者、學習者”,分別“遇見”了不同時期的青年代表人物,目睹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風雲歷史與青年故事相繼登場。

一場劇院中的交鋒,演繹了中國共產黨早期青年運動領軍人物之一的惲代英在黑暗中探索前行,不畏犧牲尋求救國真理的革命精神﹔一次五星紅旗的縫制,展現了后來成為“兩彈元勛”的青年科學家們拋卻國外優厚的待遇,堅持回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熱忱﹔“深圳速度”的代表、地標建筑深圳國貿大廈的建設歷程,描摹了奮力拼搏的青年建設者的滾燙人生﹔新時代中,各行各業的“沸騰新青年”們,更是攜著有溫度的能量活躍在屬於他們的平凡崗位上,燃燒自己感染身邊人。

一次次時空交錯,講與演相互呼應。這場講演劇,不僅基於宏大的時代格局進行大潑墨式的歷史回顧,聚焦青年人物在百年青運歷史中的奪目光芒,同時以薪火相傳的發展視角承接起新時代青年肩負重任的理想信念與責任擔當,形式多彩、運筆頓挫展現著不同代際的青春光芒。

而這場融合多彩的“青春講演劇”的制作方芒果TV,一直深切關注社會情緒與青年動態,以貼近青年表達的精品內容,始終保持青年文化領域“有我”,與青年同行,始終秉持“做一個內容必須能解決一個社會問題,或觀照一個社會現象”的內容法則,並持續在青年文化領域深耕,在五四青年節這一重要節點上,高規格、高質量與高藝術水准地貢獻了一檔兼具社會價值與藝術價值的新主流作品。(王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