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書寫青春擔當 傳遞青春力量

——“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專題大課開講

劉賓、劉怡飛
2022年05月04日12: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3日晚上8點,在《光榮啊!中國共青團》的激揚旋律中,由湖南省委宣傳部指導、湖南省教育廳主辦的“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100周年專題大課——青春點亮未來正式開講,全省1.8萬多所學校的近一千萬名中小學生同時在線收看。

課上,在總班主任郭曉芳穿針引線地解說下,通過對革命先烈的書信朗誦、新老兩代團員跨越時空的對話以及與江夢南、鄒彬等青年榜樣面對面交流,引領湖湘學子賡續五四精神,奮進復興征程,致敬青春力量,探尋最美青春模樣。

“男在此為國作事,非謂有男國即不亡,乃國家育養學生,歲糜巨萬,一旦有事,學生尚不出力,更待誰人?”這是聞一多在一百多年前的1919年5月17日,寫給父母的一封家書中的一段內容。平靜的文字之下,飽含蓬勃噴涌的濃濃家國情懷。

當時,聞一多不到20歲,還在清華大學求學,正值青春年少。這堂主題為“青春點亮未來”的網絡思政“金課”,便從這封穿過百年歲月依然散發理想之光與青春擔當的家信開講。

在課上播放的《百年對話》VCR中,兩名來自邵陽市隆回縣第一中學的學生身著民國長衫,以飽滿的激情朗誦了李大釗和鄧中夏在革命年代寫下的書信。場景化、形象化的呈現方式,極具感染力,讓學子們沉浸其中,感受那一代青年對祖國命運的關切,以及他們視死如歸、甘於奉獻的大無畏精神。

正如郭曉芳在課上所講,1919年5月4日爆發的五四運動猶如一道閃電,照亮了歷史的天空,而其隆隆的雷聲,則穿越一個世紀的滄桑,仍然在人們心中激起巨大回響。

對五四運動最好的紀念,就是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放射新的光芒。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副館長黃春鋒通過視頻連線來到課堂,為學子們講解五四運動對中國革命的重要意義,以及對當代青年的啟示。他說,五四運動探尋救國救民真理,傳播了馬克思主義,孕育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廣大青年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的信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你還記得為什麼要加入共青團嗎?課上,65年前入團的“老團員”王昌連與14歲的新團員、長沙市雅境中學學生徐胤哲,分別代表新、老兩代團員,以情景演繹的方式進行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同台講述他們在不同年代下的入團故事。

此次專題網絡思政課總制片人、總班主任郭曉芳認為,國務院2022年4月21日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勾勒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主流群像:新時代中國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機遇﹔素質過硬、全面發展﹔勇挑重擔、堪當大任﹔胸懷世界、展現擔當。展望未來,中國青年一代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

從讀唇學會“聽”和“說”到想要“解決生命健康的難題”的江夢南﹔從泥瓦匠到大國工匠的鄒彬﹔從一名體育老師成長為北京冬奧會裁判的彭杜。他們雖有著不同的經歷,但同時也都用腳踏實地、自強不息和對熱愛的執著,書寫了自己青春最美好的模樣。課堂上,這3位當代有為青年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廣大學子進行了面對面交流。

人生是一個盲盒,每個人抽中的命運都不一樣。關鍵是,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你可以成為一個追光的人,一個打破壁壘的人,一個有信仰的人,一個眼裡有光的人,一個影響世界的人……這節課還精心策劃了一場關於青春與理想的演講——《你可以》,與每一個不甘平凡的奮斗青年共勉。

過去與未來通過“現在”緊緊相連。“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唯有執著於理想,純粹於當下。行動要從現在開始,從小事做起。”郭曉芳說,路雖遠,行則將至。課上,由常德市武陵區一所小學拍攝的VCR《24小時后的自己》,以情景劇的形式與廣大學子“隔屏互動”,引導他們既要樹立遠大理想,也要腳踏實地走好眼前每一步。

據悉,“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充分考慮青少年學生的年齡特點與認知規律,找准學生的興趣點、興奮點,把“思政小課堂”融入“社會大課堂”,不斷增強網絡大課堂的思想性、理論性、針對性和親和力,自2019年正式上線以來,學習人次已累計超過12億,成為有熱點、有溫度、有知識、有深度的思政教育“金課”,有效推動了湖南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