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抓好黨建促民生(現場評論)

王雲娜
2022年05月0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群眾在哪裡,民生需求在哪裡,黨建就應該覆蓋到哪裡

走進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東塘街道浦沅社區浦沅小區,隻見綠樹成蔭,干淨整潔。即便是小區角落裡不規則的狹長地帶,也被充分利用起來,打造成擁有停車位、晾晒區、健身區的惠民場地。

住宅小區是廣大居民的生活單元,也是基層治理的基礎單元。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歷史遺留問題和物業服務引發的社會管理問題日益凸顯。很難想象,浦沅小區的惠民小廣場,曾是兩道圍牆之間的縫隙地,不僅影響居民出行,還一度成為垃圾亂堆、污水橫流的衛生死角。小區更宜居的背后,離不開雨花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不懈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哪裡有人民需要,哪裡就能做出好事實事,哪裡就能創造業績。業績好不好,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近年來,雨花區開展“黨建聚合力”工程,推行小區黨組織主導,業主委員會、業主監事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參與的治理方式。2020年下半年,浦沅小區成立了黨支部,同時成立了新一屆業委會和監事會,引進物業公司。彼時,居民群眾對縫隙地的抱怨投訴頗多,希望將其改造利用。小區黨支部聯合小區業委會、監事會以及物業公司四方討論后決定,由物業公司投入資金,對小區各處縫隙地進行改造。惠民小廣場投入使用后,不僅提升了小區的“顏值”,還讓許多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停車、休閑,可謂一舉多得。

物業服務怎麼樣,直接關系著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折射著基層治理水平。現實中,面對物業服務水平不高、管理渙散等難題,業委會、監事會有時會出現有心無力、無計可施的窘境。解決這個問題,應當從制度上明確流程、規范、標准,從黨建上加強引導指揮,兼顧各方利益,調動各方積極性。雨花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深化物業管理改革,完善對社區物業服務管理工作的領導,暢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實踐表明,以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讓服務更到位,環境更優美,鄰裡更和諧。

人民群眾在哪裡,民生需求在哪裡,黨建就應該覆蓋到哪裡。把黨建工作延伸到小區,把“紅色堡壘”建到群眾家門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才能使基層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建立健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監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共同參與的協同治理機制,不僅有助於推動物業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也能不斷健全完善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格局,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優勢,更好地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揪心事、煩心事。圍繞民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民生。將黨組織與小區的紐帶扎緊系牢,用黨建把社區各方力量整合起來,就一定能不斷完善基層治理,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作者為本報湖南分社記者)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