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湘潭醫衛職院:奮力書寫人人出彩的新時代“醫衛答卷”

2022年05月0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肩負這一歷史使命,百年老校湖南省湘潭市湘潭醫衛職院緊緊抓住國家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歷經三次職業教育重大定位,從“綜合性高職院校”到“醫衛類特色高職院校”,到努力創建“雙高校”,在實現“省內領先、國內一流、國際有影響”辦學目標的征程上, 在教育改革發展的新時代答卷上,寫下了“人人出彩”的高分答案。

對接“產業鏈” 打造“實力派”專業

伴隨著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需求、高職院校辦學職能需求都發生了轉變。湘潭醫衛職院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以專業建設為核心,扎實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打造出一條聯絡產業和職業的有力紐帶。

目前,學校開設臨床醫學、護理、老年保健與管理、康復治療技術、醫學美容技術、中藥學、醫學檢驗技術等21個專業(含方向),基本覆蓋了2021年新專業目錄醫藥衛生大類。特別是新開設的醫學美容技術、老年保健與管理等“緊缺專業”廣受社會各界關注,充分突出了“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優勢和特色。

學校不僅加大重點專業的建設力度,還積極扶植重點專業群的發展。

近年來,學校獲批了省“雙一流”特色專業群--“社區康復服務專業群”﹔康復治療技術獲批省特色專業、現代學徒制試點項目﹔助產專業獲批省特色專業、全國首批健康服務類專業示范點﹔擁有醫療設備應用技術專業、口腔醫學技術專業教學資源庫2個省級專業教學資源庫﹔125門課程建立了教學資源庫,其中9門立項省級精品課程﹔護理、藥學、助產、臨床醫學、老年保健與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獲湖南省高職學校優秀人才培養方案﹔涌現出了陳羅湘、蘇銀利、肖雲武等省級專業、省級精品課程負責人。

學校通過積極服務湖南省醫療衛生健康行業,緊密對接湘潭市六大支柱產業,及時升級改造傳統專業、打造特色優勢專業、開設行業急需新專業,實現了“專業”與“產業”同頻共振,將專業建在了“產業鏈”上。

構建“一體化” 培育“適應性”人才

以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為目標,學校積極構建“一體化”十大育人體系,將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

“三全育人”格局已經形成。2018以來,學校每年組織“十大育人體系”優秀教育工作者、“百優十佳”優秀學生(集體)評選表彰活動,營造了濃厚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圍。學校護理學院獲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系)。2021年,學校結合“提質培優”工作要求,制定了《“三全育人”典型學校建設實施方案》,建立起發布學校“三全育人”工作時間表、任務書和作戰圖。

技能大賽已成為學校弘揚“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學校積極開展專業技能大賽、創新師生同台技能大賽,構建“社團活動+競賽特訓+創業實踐”的體系,使大賽成為學校教育教學改革的“風向標”、專業建設和師資培養的“助推器”。僅2021年,學校在挑戰杯、黃炎培、互聯網+、醫學技能等創新創業大賽中,該校榮獲省市級金獎4個、銀獎5個、銅獎7個,學校獲得全省挑戰杯創業計劃大賽最高榮譽“挑戰杯”排名高職院校第一名、互聯網+創新創業大賽、黃炎培創業計劃大賽優秀組織獎,學校榮獲“黃炎培學校”。學校還積極組織承辦醫學技能創新創業大賽,吸引了90%以上的學生參與,讓“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實現了大賽成績和人才培養的“雙豐收”。

實踐教育成為“讓人人出彩”的又一重要舉措。學校創辦形式多樣的“移動課堂”,醫衛類專業實踐教學達到50%左右。與陽光社區、寶塔社區相繼建立2個“校區共建”志願服務德育實踐基地,近13萬余人次參與“第二課堂”活動。學校“醫心相印”公益團榮獲全國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團隊”榮譽稱號﹔5名教師被評為省、市級“三下鄉”優秀指導教師,10名學生獲省、市級“三下鄉”優秀學生。

實施“三對接” 走好“產教融合”新路

近年來,學校主動服務區域發展,通過大力實施“三對接”工程,走出了一條“共商、共建、共享”的產教融合新路。

對接重點。作為“十四五”產教融合工程規劃項目,總投資近1億元的醫學綜合實訓大樓,實現了“產學研創用”五位一體。實訓大樓裡,與湖南環美醫療美容有限公司、北辰時代口腔醫院共建醫學美容、口腔醫學技術等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在人才培養方案、專業建設、課程建設及教學資源建設等方面,做到緊跟行業產業發展的步伐。目前,學校校內生產性實訓基地已達6家。

對接行業。學校積極推進訂單培養項目,校企雙元育人取得實效。開辦了預防醫學專業的“省培班”,醫療設備應用技術與醫療器械維護與管理專業的“可孚班”“柯渡班”,藥學、中藥學專業的“益豐班”“老百姓店長班”……“定單班”已覆蓋80%的專業。僅2020年,10個專業與合作單位開展訂單培養,訂單人數達到917人。近年來,9家醫院挂牌成為學校附屬醫院、4家醫院成為我校教學醫院。

對接國際。學校與韓國乙支大學、嘉泉大學簽訂辦學協議,積極探索“中文+職業教育”的國際合作項目,包括在教學科研、學術交流、人才培養、學生互訪、專升本等方面開展合作。過去幾年,湘潭醫衛職院聚力興學,傾力育人,造就了專門化、特色化可持續發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2022年是學校“雙高校”建設的關鍵之年,該校正立足新發展階段,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按下了高質量發展的“快進鍵”。(龍婷婷 張盛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