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春過山初翠 湘贛今更“紅”

劉賓  實習生劉淳榮
2022年05月0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同飲長江水,共登羅霄山。湖南與江西毗鄰而居,山水相連,同為紅色熱土。

平江醬干、大圍山梨、蓮花血鴨、銅鼓黃精……2020年,湖南、江西兩省攜手共同發布了區域農產品公用品牌——湘贛紅,並於當年5月完成了商標注冊及商標設計。經湘贛兩省農業農村廳授權后,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營主體生產的農產品均可使用這一品牌。

如今,該品牌已授權企業有164家,其中湖南80家、江西84家,涵蓋24個縣市區,產品包括糧食、蔬菜、水果、中藥材等共計8大類、362款。

據湖南省農村農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湘贛邊區域豐富的紅色資源和生態環境為依托,通過“產品品牌化、品牌產業化”發展,打造“湘贛紅”農業品牌大格局,力求把更多“湘贛味道”推向更高平台、更大市場,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通渠引水

群眾庭中“五谷”豐

以籽粒飽滿的八月黃豆為原料,制成方寸大小的豆腐干,經過雞湯、桂皮、肉蔻等26種味料的三鹵三烘后,變得耐嚼爽口、芳香四溢,這一名揚湘鄂贛邊區的特色小吃俗稱“平江醬干”,因起源於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長壽鎮,又稱“長壽醬干”,目前被列入了“湘贛紅”品牌之內。

近年來,長壽鎮積極推廣“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帶動全鎮創建了1733公頃大豆基地,扶持農戶1萬多戶。據了解,為確保黃豆種植戶的效益,當地農技中心除了為他們提供技術指導以外,還規定每種植667平方米獎補300元,並以高於市場價1元的價格進行收購。

如今,長壽鎮醬干產業年產值達3.5億元,從業人員年均收入3.6萬元,解決了當地3000余人的就業問題。

平江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小醬干一步步邁向大發展,離不開“湘贛紅”品牌的助力。

這是“湘贛紅”品牌堅守為民初心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湘贛紅”品牌通過與農業院校、科研機構等建立產業發展戰略協議,大力培育懂生產技術、懂市場的“新農人”,讓革命老區的群眾靠新品種、新技術、新經營方式走上致富路。

此外,2021年12月,“湘贛紅”發布了“品牌數字地圖”,將所囊括的農產品及品牌以7條熱門旅游線路和182個紅色景區串聯起來,由此成為了湘贛兩省文旅領域的紅色“招牌”。當年,湘贛邊區域合作縣市區共計接待游客1.2億人次,實現紅色旅游收入1050億元,更多人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

產業興旺

發展路上天際“藍”

2021年12月10日,在瀏陽市文家市鎮秋收起義紀念廣場舉辦的“湘贛紅”品牌推進大會上,各類特色農產品讓人應接不暇。

“‘湘贛紅’不僅幫助企業走向了更大的市場,還督促我們更加注重產品質量提升和品牌體系搭建。”炎陵縣神農生態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朱尚發坦言,得益於“湘贛紅”的扶持,“萬陽紅”系列茶葉更受消費者青睞。

據了解,近年來瀏陽已成功申報了“大圍山梨”“瀏陽金桔”“天岩寨柑橘”“葛家雞腸子辣椒”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

在去年召開的“湘贛紅”品牌共建大會上,瀏陽、上栗等8個縣(市、區)深入探討了湘贛邊鄉村振興協作等議題,並決定聯合開展“三大行動”:推動“湘贛紅”品牌產品進景區、社區、城區﹔建立健全“湘贛紅”品牌信用體系和質量提升機制﹔創建一批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龍頭農產品加工企業和優質農產品示范片區。

為做優做強自主品牌、打造一批地域性標識特產,“湘贛紅”品牌一直支持各類農業企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開展多元化產銷對接活動,努力推進品牌振興。“品牌共建能全面提升湘贛邊區域農產品價值和農業發展質量。”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將進一步助力湘贛邊鄉村振興和區域協作發展。

湘贛紅,今更“紅”。“湘贛紅”區域公用品牌以人民利益為導向,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大有所為。據介紹,今后“湘贛紅”將繼續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為成為有底蘊、有影響力、真正為老區人民造福的好品牌持續發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