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84歲母親和“10歲”兒子的50年

李芳森 李麗華
2022年05月08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坐在輪椅上,楊金鳳更顯瘦小。每隔一個月,兒子都會去醫院治療一個月。獨自在家的一個月裡,這位母親總想忘記年齡,“站”起來去見兒子。

84歲的楊金鳳,是郴州市北湖區下湄橋街道下湄橋村譚家組村民,大兒子譚明生今年59歲,從10歲左右開始患有精神疾病,智力也基本停留在那個懵懂的年紀,雖偶爾能有正常時刻,但生活也不能自理,楊金鳳用瘦弱的身軀一扛就是50年。

“我兒其實蠻聰明的。”雖是近半個世紀前的場景,楊金鳳的腦海中保存得異常清晰。“那是一年年關,下起了大雪,鄰居家的車上鋪著厚厚的雪,他在車上寫著新年快樂,那字寫得方方正正,很好看,一般人都比不過他呢。”

母親節前夕,我們在組干部楊玉芳引路下,來到楊金鳳家,探尋八旬老人50年如一日照顧患有精神疾病兒子的感人故事。

“照顧兒子再苦再累也幸福”

“我兒小時候還是正常的,在10歲的時候,開始患的這病,他喜歡到處跑。”抖掉歷史的塵埃,隨著一件件往事逐漸清晰,楊金鳳慢慢打開了話匣子。“早上坐著公交車出去,晚上會自己回來,有時會過兩三天才回來。”

但讓楊金鳳最為頭疼的,是自家離火車站近,在“慢火車”時代裡,譚明生有時會趁著火車出站時更為緩慢的空隙爬上去。“火車開到哪裡,他就坐到哪裡,我就隻能滿世界的找他。”

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全國的多個城市,都有楊金鳳尋找譚明生的足跡,時間最長的一次花了一個多月,歷盡千辛萬苦,在徐州的一家湘菜館找到了兒子。“如果不是那位好心的老鄉收留,我可能就永遠見不到兒子了。”

譚明生跑到外面,楊金鳳擔心不已﹔但就是在家裡,也讓楊金鳳操碎了心。

譚明生在生活上經常出現與常人不相符的行為,讓他吃飯就光吃米飯,也不夾菜,楊金鳳要為他將菜提前夾在碗裡﹔洗完澡就將臟衣服重新穿上,把干淨衣服放到桶裡,楊金鳳隻有一而再、再而三地教育,硬是沒辦法,用袋子將干淨的衣服裝好,寫上“洗澡后穿”的字樣﹔發病的時候,會大喊大叫、自言自語,也不配合吃藥,有時半夜起來就出走……

“照顧兒子再苦再累也幸福。”楊金鳳相信,那個“蠻聰明”的兒子總會“回家”,便想盡辦法照顧兒子。“兒子有時候也能清醒會兒,看到我就會說:‘辛苦媽媽’了。”

這也讓楊金鳳看到了生活的曙光,為了控制住譚明生的病情,楊金鳳甚至會跪在地上求他吃藥,希望借此打動他,但往往收效甚微,惟有花更多的時間陪在身邊。

楊金鳳出去干活時,將兒子帶在身邊,還特別讓其穿黃色或紅色等色彩鮮艷的衣服,容易辨別找得到人。同時,在譚明生的衣服口袋裡放幾張紙條,寫上電話號碼,即使人走丟了,也方便找尋。

隨著年歲增大和多年勞累,楊金鳳的身體也患上胸腰椎壓縮性骨折、腰椎間盤突出等各種疾病。2020年,由於身體問題在醫院住院,醫生讓其住院治療1個月。

“我兒子患有精神性疾病,照顧不了自己,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我,我也沒有離開過他。讓我在醫院住院,即使是治好了身體上的病,心裡的病會加重,也沒得用啊。”楊金鳳用最為朴實的語言打動了醫生,在治療6天后,等病情基本穩定便給她下具了出院証明。

“陪伴兒子能多幾年是幾年”

“我年紀雖然大,但放在以前,我都能挑起擔子。”因左腿靜脈曲張嚴重,今年2月,楊金鳳實施了左腿截肢手術。由於年紀大了,手臂力量弱化,不方便使用拐杖,坐上了輪椅,她也絲毫沒有放棄對兒子一如繼往的照顧。“坐輪椅也能照顧好兒子,我年紀大了,陪伴兒子能多幾年是幾年。”

親人為了減輕她的負擔,將譚明生送至醫院。楊金鳳得知后,硬是將其接了回來。親人和鄰居實在是心疼她,多次勸她,反復做工作,才同意採取“醫院、家裡一月一輪換”的方案。

“楊嬸用多年堅持和堅守,確實感動了我們大家,她這份母愛是大愛至愛。”楊玉芳在一旁介紹,幾十年來,楊金鳳不願給社會增添麻煩,不願將兒子送到福利院去,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言棄,用瘦弱的身軀一扛就是50年。

為了方便照顧譚明生,左腿截肢后,這位堅強的母親用干瘦的雙手,僅用一天時間,就非常靈活掌握使用輪椅車。

人間自有真情在,眾人拾柴火焰高。楊金鳳的感人事跡在周邊家喻戶曉,街道和村裡為譚明生申請辦理了特困戶,每逢過年過節都會上門慰問走訪,送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

“很感謝黨和政府的幫助,我只是做了一個母親應該做的事情。我現在年紀大了,隻有兩個願望,一是希望兒子的病情穩定,少受罪。二是希望自己健健康康地再多活幾年,這樣就可以陪伴、照顧兒子更久一些。”採訪結束前,楊金鳳用感謝和希望向我們道別。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