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因地施策把脈問診 推動村社巡察高質量全覆蓋

2022年05月09日09:22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當下,湖南省64個縣市區正對2123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已發現問題3310個,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43個。這是自今年年初該省出台《關於推進全省對村(社區)黨組織巡察高質量全覆蓋的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以來,各地開展的第一輪巡察。

  為深化對村(社區)延伸巡察,湖南出台《辦法》,明確了20條具體措施,對巡察重點、巡察方式、巡察報告(或問題清單)、巡察反饋、整改日常監督責任等作出詳細規定。如,對村社巡察必須緊盯村(社區)黨組織班子及其相關成員,聚焦上級工作重點、基層工作難點、群眾關注焦點,看政策落實好不好、看基層黨組織行不行、看干部擔當作為怎麼樣。高度關注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發現並推動解決環境衛生、灌溉溝渠、農用地佔用、水電氣、道路出行、飲水安全等民生事項。巡察期間發現的問題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經巡察組了解印証后,及時按程序移交相關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快查快辦。

  “更加精准、因村施策、因情而定。”湖南省瀏陽市委巡察辦主任張清告訴記者,今年2月下旬,瀏陽市巡察辦啟動對4個鄉鎮(街道)黨(工)委、16個村級黨組織為期兩個月的常規巡察。根據《辦法》要求,他們將此次巡察的16個村列為一般風險類,採取巡鄉帶村延伸巡察的方式組織實施。“以洞陽鎮東園村為例,該村位於瀏陽市經開區,是一個工業園區,經前期向有關部門了解,該區信訪舉報大多屬於社保標准等業務類問題,關於腐敗和作風問題反映不多,因此屬於一般關注類。”

  “《辦法》規定,充分考慮實際情況,探索符合本地特點、群眾易於接受、便於參與的工作方式。”張清告訴記者,瀏陽市委巡察辦第三巡察組一下沉到村裡,就召集駐村“兩委”成員、有威望的老黨員及村民代表等開展“圓桌會議”,就村裡的問題暢所欲言。一次會議,巡察組就收集到了10多個問題線索。“特別是就征地拆遷的社保補償標准問題,大家意見較多。我們已將其作為重點問題提出,市委高度重視,今年將推動解決。”

  “做深做實村(社區)黨組織巡察,是今年全省巡視巡察工作的重點,省委巡視辦指導市縣分別制定對村(社區)黨組巡察專項工作規劃,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擬於近日召開全省村(社區)巡察工作推進會。”湖南省紀委常委、省委巡視辦主任羅智斌介紹。(呂佳蓉)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