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不斷完善全過程人民民主

2022年05月10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打破了西方長期壟斷民主話語的不正常局面。百年來,我們黨高舉人民民主旗幟,領導人民推翻舊中國“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實現新民主,讓人民翻身當家作主人。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沁潤、贏得民心,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

歷史証明,人民當家作主一直是人民的主動選擇和自由奮斗的積極成果。俗話說,制度穩則國家穩,制度強則國家強。制度是關鍵因素。去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對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作出修改,將“堅持全過程民主”明確寫入全國人大組織法。這樣一來,就從制度上為全過程民主提供了最基礎最現實的保障。

民主源自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和優良傳統,人民群眾能夠通過民主真切感受當家作主的滋味。百年人民民主的歷史實踐表明,人民作為國家主人,不僅能夠通過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各個環節,行使選人、議事、劃策、監權等權力,而且能夠參與和管理國家和社會各項事務,廣泛參與國家治理的權利,讓全過程人民民主看得見、摸得著、體會得到。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讓人民當家作主,天經地義。我們國家的民主,就是自近代以來國家獨立、人民當家作主、民族復興。當前,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民主發展道路,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探索了一條嶄新的路徑,極大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我們要不斷解決好人民民主的發展完善問題,讓人民當家作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從而更好匯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智慧與力量。(湖南省腫瘤醫院 李玲)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