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聚焦醫學課堂 思政教育與醫學人文教育相融合

2022年05月10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羅老師講課生動有趣,她擅長利用一條線索來講解疾病的發生和臨床過程,像破案一樣,非常有條理,能深深吸引我。”

“羅老師的課知識點很豐富,涵蓋面廣,但又重點突出,比較容易掌握。”這是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羅玲麗帶教學生對她的評價。

得益於羅玲麗畢業后從事臨床內科一線工作的親身經歷,羅玲麗深深體會到醫學專業知識的復雜性和嚴密邏輯性,需要扎實的理論基礎。從事教學工作后,她深諳“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教師作為醫學教育的“引路人”,教學能力始終擺在首位。為了將課堂上枯燥乏味的知識點講得精煉、有條理,讓學生牢記易懂,羅玲麗主動申請旁聽眾多資深教師的講課,不斷吸取經驗。同時查閱大量教學改革方面的文獻,摒棄填鴨式灌輸。工作以來,羅玲麗已發表教研教改及專業論文10余篇,主持省級和校級課題2項,先后獲評“雙師教師”“優秀教師”等榮譽,同時也收獲了學生的一致好評,奠定了堅實的教學基礎。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在全國蔓延,她積極響應“停課不停學”的號召,為了讓學生更快適應從傳統的課堂教學到在線教學的轉變,羅玲麗充分利用互聯網多媒體教學平台,把新的技術、教學平台的各種功能融入到自己的教學當中。課后主動收集學生對在線教學內容和過程的反饋,囑咐學生完成鞏固學習。盡管工作量大了,但學生學習熱情沒有絲毫減退。

疫情在線教學期間,羅玲麗每堂課的學生到勤率均在100%,為實現“停課不停學,不讓學習延期,不讓成長止步”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三尺講台,是我人生永遠的舞台。隻有讓學生真正發自內心愛學、肯學,才能不辜負自己作為教師的使命。”這是羅玲麗常說的話。

每年新學期開學時,她發現總會有少部分學生存在厭學傾向,這讓她深感不安。她主動與這些學生反復聊天溝通,做知心朋友,了解他們的心理情緒和面臨的困境。

從教多年來,羅玲麗總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新生厭學的“良方”。比如有的學生覺得醫學科目繁多、知識點復雜、學習任務重。她就指導學生首先將學習內容進行分類、歸納,再找出各科目之間存在交叉融合的知識點,順藤摸瓜,將難以理解的知識點進行抽絲剝繭,採取逐個擊破、逐步消化的方法,幫助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有的學生入學后發現從事醫學工作責任重大、工作艱巨,擔心自己無法勝任,產生畏懼心理和厭學情緒。羅玲麗察覺到后,首先對學生能認識到醫學工作的重要性給予了充分肯定和贊許。其次,她有意識地在班上營造整體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樹立學習標杆。又主動引導班上那些學習積極性高、自律性強的學生,與該同學結成學習伙伴,潛移默化地糾正不好的學習態度。在她的不斷鼓勵下,最終在期末考試取得了優異成績,重拾了自信心,逐步擺脫了對自身能力的質疑。現在,這些“良方”還成為了學校其他老師爭相借鑒的教育寶典。

羅玲麗深知,教育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醫學院是以培養應用型、服務型醫學人才為教育目標,醫學生最終需要回饋社會、服務患者。隻有將思政元素融入到專業課程,堅定學生的醫學理想和責任感,才能真正培養出既有過硬技術,又具有家國情懷、勇於擔當和奉獻精神的醫療人才。

她通過不斷探索和設計醫學專業課程思政教學方法、完善教學手段,牢抓醫學專業課程教學與思政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齊頭並進。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她向同學們認真講述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真正做到了“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崇高理念﹔通過介紹防疫一線醫護人員無私奉獻、舍小家為大家的感人事跡,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學好專業知識、提升個人能力,在國家需要我們時,能隨時堪當時代重任、實現人生價值。(李聖景)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