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首例提級管轄案在邵陽受理

2022年05月11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借款借名炒股 300萬隻剩20萬

記者5月10日從邵陽市中院獲悉,該院5月7日批准受理雙清區法院報請提級管轄的一新類型案件。這是完善四級法院職能定位改革試點啟動后,湖南省首例提級管轄案件。

該案系因借款、借名炒股虧損后責任由誰承擔而起的民事糾紛。2015年6月15日,A股發生暴跌,原告賬戶300余萬元經過4次平倉后最后資金僅存20余萬元,遂訴至法院,要求被告承擔相應責任。該案標的額大,且系新類型案件,案件事實認定較為復雜、法律適用依據不明確,依據現有標准難以作出判決。依據最高院《關於完善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改革試點的實施辦法》、湖南省高院《關於案件提級管轄辦理程序的意見(試行)》等文件精神,雙清區法院將案件報請邵陽市中院提級管轄,以便促進法律的統一適用。

據悉,提級管轄的改革,有利於實現辦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解決法律適用中的分歧,避免同案不同判,也有利於解決“訴訟主客場”、外部因素的干預問題。邵陽兩級法院致力於將提級管轄制度落到實處,切實通過該制度進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記者 楊佳俊 通訊員 陳凌雲 劉瑤 賀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