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人民論壇:切莫“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

仲 音
2022年05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我國疫情呈現點多面廣、規模化與散發聚集性疫情並存、多點多源多鏈等特點。當此之際,我們尤需保持清醒頭腦,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東流。

  與疫情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是實力的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實現經濟正增長,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矚目的答卷。我國保持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領先地位,穩定的疫情防控形勢提供了有利的環境。行百裡者半九十。目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應對奧密克戎病毒變異株流行新階段,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我們必須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切莫“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在疫情防控上大有大的好處、大也有大的難處。一方面,我國縱深較大,一地出現疫情,可以調動多方資源支援,讓我們具備條件和能力戰勝疫情。另一方面,我國人口規模巨大,老年人口基數大,且地域廣闊,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疫苗接種在不同人群之間存在不平衡性,一旦病毒在全國蔓延開來,形成規模性反彈,醫療衛生資源將面臨嚴重擠兌風險,大量有基礎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兒童和孕婦等人群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威脅,經濟社會平穩發展將受到嚴重影響,已經取得的抗疫成果也將大打折扣,甚至前功盡棄。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面對來勢洶洶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深刻認識到它的潛在危害性,下大決心、下大力氣盡快控制疫情,避免造成持續性的社會傳播。

  從病毒本身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不僅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高等特點,而且還在不斷變異,變異方向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同時,病毒在人群中流行越廣,復制越多,變異可能性就越大。目前,已有多個國家檢測到奧密克戎亞型毒株BA.4和BA.5,一些國家還發現奧密克戎毒株的一個新亞型BA.1.22、奧密克戎毒株的亞型BA.1.1和BA.2的重組毒株。有病毒學家發出警告:除了常見突變外,新冠病毒還會通過重組快速演化,如果一個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另一個新冠變異株發生重組,有可能產生既能免疫逃逸又能導致更嚴重疾病的毒株。在新冠病毒的變異規律尚不明確的背景下,如果放鬆防控將加速病毒傳播,為其變異提供“溫床”。就此而言,堅持動態清零,是我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

  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力量。奧密克戎變異株確實給當前疫情防控增加了不少難度和嚴峻挑戰,但是並不意味著做不到“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天津,從1月8日疫情突襲,到1月21日宣布社會面清零,國內首次大規模迎戰奧密克戎取得階段性戰果﹔深圳,從按下“慢行鍵”到社會生產生活秩序開始有序恢復,用時不到10天……實踐充分証明,我國採取“動態清零”的總方針是科學、有效的,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頑強奮戰,我們一定能維護和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