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全鏈條重拳打擊涉詐犯罪

2022年05月12日08: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5月10日,中宣部、公安部聯合啟動“全民反詐在行動”集中宣傳月活動。即日起,《湖南日報》陸續推出系列報道《湖南反電詐觀察》,從全鏈條打擊、全方位預防、全領域整治、全維度監管、全社會發力等5個方面,全面展示湖南開展反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取得的成效。

部省市縣四級公安機關聯動,抓獲284名犯罪嫌疑人,並深挖出200余起全國電信網絡詐騙案件。

部省市三級公安機關集群作戰,成功打掉一個為境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供“跑分”洗錢服務的犯罪團伙,查明涉及全國11個省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嫌疑人327人。

近年來,面對電信網絡詐騙多發高發勢頭,湖南公安機關立足打擊犯罪主責主業,強化系統觀念,集中優勢警力,強化合成作戰和偵破打擊力度,深化全鏈條打擊,全面提升偵破打擊力度。

從單打獨斗到集群作戰

2022年2月,株洲公安機關破獲的部督“10·26”特大電詐跑分洗錢專案獲公安部賀電表揚。

這起涉案流水上億元的案件,源於株洲市公安局蘆淞分局在日常工作中發現的一條不起眼的線索——王某沒有正式工作,名下銀行卡每日流水卻高達幾十萬元到上百萬元。

王某交代,自己總共提供了4張銀行卡交給朋友肖某。經查,肖某一方面發布信息購買銀行卡,一方面聘請人員建立以銀行卡、支付寶為媒介流轉資金的轉賬團伙,並通過某網絡平台,購買虛擬幣,將錢洗白,從而轉給上游犯罪團伙。

鑒於該案案情重大,2021年11月1日,公安部予以挂牌督辦,經過集中攻堅研判,發現了涉及全國20余個省、市、自治區400余條涉案線索。通過省市各級公安機關的努力,一個涉案人員多、涉案地域廣、層級復雜的特大電詐團伙被一舉搗毀。

“此案的成功破獲,關鍵就在於集群作戰,區縣立案主辦、市州牽頭主偵、省廳全面主導,橫向上打破了警種界限,縱向上延伸了作戰單元。”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副總隊長楊衛國介紹,2021年,在“斷卡”行動(依法清理整治涉詐電話卡、物聯網卡以及關聯互聯網賬號的行動)中,湖南省公安廳提請公安部發起9次全國集群戰役,數歷年之最。

據了解,2021年以來,為提升重大案件打擊效能,省公安廳建立省市縣一體化偵破打擊機制,對大要案件實行集約資源、集中研判、集群打擊,提升整體作戰效能。

在電詐利益鏈條裡,上游提供信息,中游負責詐騙,下游轉贓取現。為了對電詐犯罪的上中下游實施全鏈條打擊,全省公安機關不僅嚴打偷渡境外的違法犯罪,斬斷電詐“源頭”,而且嚴厲打擊“兩卡”犯罪,切斷電詐“黑手”。此外,全省公安機關還向參與電信網絡詐騙的組織者、策劃人和實施者發起猛攻。

據統計,2021年,全省公安機關抓獲組織偷越國(邊)境案件“蛇頭”及成員共6918人,抓獲幫助信息網絡犯罪嫌疑人1萬余名,上報懲戒出租出借出售銀行卡、手機卡人員25331名,破獲“兩卡”黑灰產案件5952起。

創新打擊模式實現“快、准、狠”

為了實現打擊電信詐騙犯罪“快、准、狠”,全省各級公安機關不斷創新打擊模式。

目前,反電詐中心在湖南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廣泛建立,並在防范、打擊、治理電信詐騙違法犯罪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接警、止付、凍結、偵查、返還一條龍工作機制。

湘潭市、永州市公安局選調精干警力組建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偵查支隊,縣市區均成立反電詐中心,工作專班實體化運行,對高發多發性電詐案件、涉境外電詐犯罪以及非法開辦、販賣“兩卡”等“黑灰產”犯罪持續發起凌厲攻勢。2021年,兩地分別偵破12起、9起部督案件。

針對損失50萬元以上大案,懷化採取組建聯合專案組模式,實施要案攻堅。2021年,該市受損50萬元以上案件的破案率為86.3%。

資興市公安局反電詐大隊成立由“一把手”挂帥的聯合專案組,合成作戰模式。2021年,該大隊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198起,刑拘269人。

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出台《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機制》,整合偵查實戰中心、反電詐中心、刑技、網安、經偵、派出所等部門警力、資源和手段,成立“大偵查作戰中心”,推動各單位共同參與反電詐作戰。

與此同時,全省層面的智慧反詐體系逐步建立起來。2021年,通過構建智慧反詐、技術反詐體系,啟用智能反詐機器人,全省電詐攔截系統和反詐工作平台得以完善。全年累計攔截詐騙電話1469.6萬次,封堵涉詐域名175.8萬個,累計預警勸阻213.75萬人次。(記者 王為薇 通訊員 吳彥濤 唐津)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