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啟動今年首次防汛應急響應 這些防汛知識要知道

2022年05月12日09:05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5月9日,根據氣象預報,依據《湖南省防汛應急預案》,省防指決定:自5月10日0時起,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這是今年我省首次啟動防汛應急響應。

  防汛應急響應分幾級?分別在什麼情況下啟動?又該如何應對?5月10日,記者採訪了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一級調研員肖坤桃,為大家解讀防汛知識要點,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應對。

  響應分四級,根據洪澇災害嚴重程度適時啟動

  “防汛應急響應分Ⅳ級、Ⅲ級、Ⅱ級和Ⅰ級4個級別。”肖坤桃說,根據洪澇災害的嚴重程度和范圍,中央、省、市(州)、縣(市區)均可根據各級預案啟動防汛應急響應。

  肖坤桃介紹,Ⅳ級為一般、Ⅲ級為較大、Ⅱ級為重大、Ⅰ級為特別重大,近5年,我省沒有啟動省級層面的Ⅰ級防汛應急響應,但個別降雨量特別大的縣(市區)啟動過Ⅰ級防汛應急響應。

  “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較為常見。”肖坤桃說,以我省為例,隻要出現下列情況之一就可啟動Ⅳ級應急響應。

  這些情況包括:24小時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籠罩面積達到2萬至3萬(含3萬)平方公裡;水利部門預報某條主要河流干流或洞庭湖堤垸水位逼近警戒水位,且預報仍將繼續上漲,堤防等工程出現一般險情(即將發生一般洪水時);氣象部門預報我省部分地區將出現較強降雨過程,可能造成洪澇災害;一個縣市區或一處防洪工程發生洪澇災害,一次性因災死亡(失蹤)5人以上、10人以下等。

  “根據洪澇災害嚴重程度和范圍,原則上,防汛應急響應逐級啟動,特殊情況時可越級啟動。”肖坤桃說,應急響應等級較高,洪澇災害嚴重程度和范圍就越大。以降雨量為例,24小時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籠罩面積達到2萬至3萬(含3萬)平方公裡,省防指就可啟動Ⅳ級應急響應;如果24小時降雨量100毫米以上,籠罩面積大於10萬平方公裡,省防指則可以啟動Ⅰ級應急響應。

  啟動應急響應,該如何應對

  5月10日,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的同時,省防指要求,各級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切實做好監測預警、會商研判、值班值守和搶險力量預置等工作,突出抓好山洪易發區、地質災害隱患點、中小河流、城鎮低窪地帶、中小型水庫和塘壩、切坡建房點、尾礦庫、非煤礦山等巡查防守工作,提前轉移危險區群眾,確保應轉盡轉、應轉早轉,堅決避免人員傷亡。

  “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后,各級政府、防指及有關部門要積極應對。”肖坤桃說,首先要加強防汛值班,密切關注天氣變化、雨、水、險、災等情況,其次要加強防汛會商與組織部署,同時省防指相關成員單位要根據實際情況赴現場指導防汛救災。各級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做好本地區的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

  “廣大群眾要及時關注天氣情況和預警信息,高度警惕,必要時盡快轉移避險。”肖坤桃說,一旦收到紅(橙)色預警信息或遇到暴雨洪水時,要盡量避免在山體易滑坡、低窪易漬澇、河道行洪灘地、切坡建房、建坡施工、地下空間等區域活動,盡量避免涉水過河(過橋)、走地下通道,狂風暴雨時,避免在山體、圍牆、樹木、高塔、廣告牌附近停留,防止危險事故發生。(記者 奉永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