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永葆初心跟黨走 青春建功新湖南

2022年05月12日09:1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百年風華正茂,青春接續奮斗。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翻開史冊,湖南共青團始終堅持“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光榮傳統,圍繞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團結帶領一代又一代湖南青年沖鋒在前、擔當作為,譜寫了一曲曲青春之歌。

  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近年來,湖南共青團圍繞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聚焦為黨育人主責主業,持續深化“青春鑄魂”“青春興湘”“青春湘伴”“青春硬核”四大工程,全面開展“十個百萬青少年實踐育人行動”,交出了一份讓黨放心、讓青年滿意的時代答卷。

  從思想上引領青年

  4月27日,新團員入團儀式湖南省集中示范活動在韶山舉行。團旗下,青春誓言鏗鏘有力,青春面孔稚嫩而堅定。

  從岳麓山下到韶山毛澤東廣場,一場場入團儀式帶來思想洗禮﹔從瀏陽河畔到湘江之濱,一場場團日活動賡續紅色薪火。

  “引領青年就是引領未來,塑造青年就是塑造未來。”團省委書記李志超介紹,近年來,團省委准確把握青年的思想特點和成長規律,以“青春鑄魂”工程為引領,不斷創新宣傳教育的形式和內容,著力提升政治引領力、價值觀塑造力,引導青年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在回望歷史、觀照現實、開創未來中堅定理想信念、錨定奮斗航向。

  用活紅色資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課”。依托107家國、省兩級青少年教育基地,湖南共青團開展了“閃光的足跡”“黨的故事我來講”等一系列體驗式“游”學、沉浸式“憶”學、主題式“踐”學、互動式“研”學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培厚青少年精神家園。

  創新探索思想引領方式方法。組建近千人的青年講師團,走進社區廣場、校園講堂、田間地頭、工廠車間,以“小切口”的身邊事講述愛黨愛國“大主題”,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湖南“青年大學習”體系逐漸完善,黨史學習教育大講堂深入人心,“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探索出湖南方案,不斷推動青少年理論武裝提質增效。

  讓青年典型傳播青春正能量。“青馬學員”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湖湘青年英才”“湖湘最美絲路青年”讓青少年學有榜樣、行有標杆,我省涌現出鄒彬、楊淑亭、龍斌、江夢南等一大批青年典型,生動勾勒出新時代湖湘青年牢記囑托、奮發有為的主流群像。

  充分發揮網絡育人功能,形成了以省級“青年湖南”為龍頭、全省1200余個團屬新媒體為輻射、覆蓋2400余萬群體的新媒體矩陣。打造了2000余個原創紅色文化產品,大型舞劇《熱血當歌》、原創歌曲《朝陽》《星火》等兼具政治性、湖湘范、青年味、專業度的“爆款”頻出,潛移默化地浸染著廣大青少年。

  在實踐中磨礪青年

  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吹響號角,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沖鋒在前,發出青春強音。

  中聯智能青年突擊隊是一支平均年齡35歲的隊伍。去年3月,24名成員挑起重擔,投入高精尖關鍵零部件長角傳感器的全新研發。夜以繼日,克服重重困難,攻克技術難關,有望打破長角傳感器依賴進口局面。

  85后湖南伢子張志遠主動報名援藏,引入智能監測系統、電網智能安全考試系統等,幫助當地極大提升電力安全管理水平,將青春和智慧播撒在遙遠的西部,榮獲第16屆“西藏青年五四獎章”。

  90后妹子張丞俊如不愛“舞裝”愛“農裝”,從一名舞蹈演員變身“新農人”,經營華容東灣湖3800畝生態龍蝦養殖基地,成為帶領村民共同致富的“龍蝦姐姐”。

  邁入新時代,湖南共青團以“青春興湘”工程為主線,培養青年人才,激發青年力量,引領青年在湖南經濟建設主戰場建功立業,在“急難險重新任務”第一線錘煉青春底色。

  湖南共青團建立實施“揭榜挂帥”制度,深化“挑戰杯”“振興杯”“創青春”等品牌,重點實施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湘贛邊“走紅色之路、做紅色傳人”行動、中非青年創新創業論壇、“尋找湖湘最美絲路青年活動”“長江—伏爾加河”青年論壇等活動,為青年提供廣闊舞台。

  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湖南共青團開展助力鄉村振興青春建功三年行動,探索將鄉村振興與基層團建有機結合,籌建鄉村振興青年人才研究院,加強重點區域和項目交流合作。建立各級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121個,組織10.4萬名團干部投身鄉村建設,動員超過60萬名青年學生參與“三下鄉”社會實踐。

  “關鍵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近5年來,圍繞突發公共事件、自然災害,湖南共青團動員66.7萬名團員青年,組建5297支青年突擊隊和1.2萬支志願服務隊,戰斗在防疫第一線、防溺水最前沿、抗洪救災最難處,用青春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責任。

  於關鍵處服務青年

  今年元旦,株洲市馬坊塘社區小學生小晴夢想成真——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寫作業了。

  小晴家境貧困,一家5口蝸居在50多平方米的老舊房屋裡。在團省委關愛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個一”行動之一“團團希望小屋”項目的幫助下,家居面貌煥然一新,小晴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嶄新書桌。

  湖南共青團始終把青少年的急難愁盼問題放在心上,努力幫助廣大青少年辦好事、解難事,當好黨聯系青少年的橋梁和紐帶。

  2021年來,湖南共青團以“青春硬核”工程為關鍵,努力打造全面從嚴治團“湖南樣板”,持續推進縣域基層團組織改革,推動“一專一站兩聯”工作,將團代表聯絡站打造為團代表的“履職平台”、與普通團員青年的“聯系平台”,構建起“聯絡站-專項小組-團代表”聯絡服務工作體系,為做好青少年服務工作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証。

  近年來,圍繞青年高度關注的學習教育、就業創業、租房住房、青年婚戀、社會保障等問題,湖南共青團對標國家青年發展規劃,扎實推動編制《湖南省青年發展規劃(2021-2025年)》,全面推動建立青年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以科技賦能建設“數字智慧共青團”,打造“1+1+N”的網上數字管理服務工作新格局。

  深化青年就業創業促進計劃。面向民族地區青年、港澳台僑青年,實施“揚帆瀟湘”青年實習就業計劃,累計募集實習就業崗位10342個。聚焦低收入家庭畢業生群體,開展“千校萬崗”項目,落實青年就業崗位6.3萬余個。

  加大關愛留守兒童力度。廣泛開展“我為青少年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實施“芙蓉學子”等公益項目,籌措7407萬元款物,資助困難學生超過10萬人次。

  一項項具體舉措和行動,給青年帶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湖南共青團成為廣大青少年遇到困難時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政治組織。

  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

  李志超表示,踏上新的征程,湖南共青團將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為湖南錨定的宏偉目標,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在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在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絢麗篇章中,放飛青春夢想,續寫時代榮光。(記者 梁可庭)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