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科學攔洪錯峰 湖南有效應對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

2022年05月12日21: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歐陽海水庫開閘泄洪。湖南省水利廳供圖
歐陽海水庫開閘泄洪。湖南省水利廳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12日電(劉賓、潘洋洋)5月7日以來,湖南發生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至5月11日8時,全省平均降雨量64.0毫米,湘江干流老埠頭站出現669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洪峰水位103.38米,超警戒水位0.38米,是今年四水干流控制站首次超警站點,全省共有3座大型水庫、125座中小型水庫先后泄洪(溢洪)。

此次降雨過程持續時間長、局地雨強大、致災風險高。面對復雜嚴峻汛情,省水利廳堅決扛起水庫調度主責,全面統籌流域上下游,強化組織領導、科學分析研判、精細預測預報,精准精密精益調度水庫水電站,在確保水庫自身和上下游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學攔洪錯峰,有力防范化解了洪水風險。

面對前期持續降雨強度大、庫水位偏高的不利情況下,省水利廳及時調度沅水五強溪、湘江雙牌、歐陽海水庫於5月6日開閘泄洪,協同省電力公司優化資水柘溪水庫、沅水鳳灘、托口水庫等發電負荷,提前以滿負荷發電方式運行,洪前降低水庫水位,總計增加洪水調蓄庫容9.5億立方米。

其中,雙牌和柘溪水庫洪前降低庫水位1.4、5.0米,增加洪水調蓄庫容0.4、3.8億立方米,為應對后續的暴雨洪水充分賦能。

據了解,此次降雨過程,五強溪、柘溪、雙牌、歐陽海水庫分別削減洪峰4420、3840、960、320秒立方,削峰率分別達到48.8%、67.6%、21.2%、21.3%,攔蓄洪量分別為3.74、3.65、0.62、0.3億立方米,全省骨干水庫累計攔蓄洪量近10億立方米。

尤其是柘溪水庫攔蓄全部洪水,僅通過發電調洪,降低下游桃江站洪峰水位4米左右,避免了超警洪水的發生,在有效減輕防洪壓力的同時,充分利用了雨洪資源。

面對廣西全州洪水和湘江西源(瀟水)洪水在永州老埠頭惡劣遭遇的嚴峻局面,省水利廳統籌上下游、干支流,調度雙牌水庫洪前大流量開閘預泄、洪中全力攔洪錯峰、洪尾減閘加速退水,協同永州、衡陽市縣水利局調度湘江中上游太洲、瀟湘等梯級水電站有序預泄,有效增加了河道洪水過流能力。

通過科學安排洪水,協同調度水庫,降低永州老埠頭站洪峰水位1.1米、減少洪峰流量960立方米每秒、縮短河道超警時間6小時,顯著減輕了堤防防汛風險。

截至目前,湘江干流洪峰已平穩過境永州城區,雙牌、歐陽海、五強溪、鳳灘、柘溪等大型骨干水庫在防御湘、資、沅洪水過程中圓滿完成了流域防洪任務,全省各類水庫均未出現重大險情,守住了工程安全度汛底線,保障了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