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到站語音播報 長沙多條公交線路加裝視障人士導乘系統

2022年05月15日09:49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手機預約線路,到站語音播報

長沙多條公交線路加裝視障人士導乘系統

手機上一鍵預約需要乘坐的公交線路,候車過程中隨時有距離提醒,公交到站后自動進行語音播報……在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記者獲悉,長沙多條公交線路加裝了視障人士公交導乘系統,有了這一“神器”,視障朋友也能乘坐公交車便捷出行。

近日,視障市民黃斌和楊健康來到砂子塘北往南公交站台,拿出蘋果手機放在耳邊,根據語音提示快速打開了APP,並一對一精准預約了602路公交車。預約時,語音提醒該路公交車距離站台300米。兩三分鐘后,預約的602路跟其他公交車一起魚貫進入站台,並單獨發出了“602路公交車已到站”的語音播報提醒,且重復多次。兩人循聲順利坐上了公交車,去往自己的目的地。

黃斌和楊健康是同事,均為按摩師。兩人性格樂觀開朗,他們告訴記者,工作之余隻要有時間就會外出休閑,如果時間寬裕,會首選乘坐地鐵和公交出行,其中乘坐公交時最難的是不知道進站的是幾路車,更不知道自己想乘坐的公交車什麼時候到站。之前隻能通過詢問路人和司機,人多車多,不但危險,而且容易坐錯。“現在好了,有了這款導乘系統,我們外出就更安全更方便了。”兩人說。

記者了解到,視障人士公交導乘系統由長沙本土企業歷時5年研發,包含APP、雲平台、車聯網平台、無線語音播放設備等,能為盲人提供到達目的地所需要的步行導航、實時公交到站提醒、公交車上下車提醒等。導乘系統既符合視障人士操作手機的習慣,實現了車輛一對一預約,減少環境噪音污染,又無需駕駛員人工干預,保証了駕駛安全。

“在安裝系統前,我們對視障群體進行了長期調研,根據他們的實際需求,確定了幾條他們經常乘坐的線路。”長沙公交集團工作人員介紹,16路、118路、159路、142路、405路、602路和901路等7條線路的350余台公交車加裝了該系統,目前處於內測階段。

“在整個預約過程中,APP會全程進行語音提示。視障人士可根據提示進行快速和精准的操作。車輛進站后,系統會提示視障人士是否已經上車,如果未順利上車,系統會自動再提醒進行下一趟的預約。”該工作人員介紹。

“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線路普及,方便更多視障朋友出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黃斌和楊健康也分享了自己所感受到的更多城市溫度:出遠門時有重點旅客引導服務,過馬路時經常會有熱心市民上前詢問需不需要幫助,過紅綠燈時不少路口新增了語音提示系統,各類科技軟件通過全方位語音提示幫助他們快速操作……“我們現在也能像正常人一樣乘坐高鐵、飛機出行,一個人完成公司分派的工作。”他們笑呵呵地說道。(記者 徐運源)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