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山東商會:“爭當‘新湘商’的魯企越來越多了”

2022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民營經濟是穩定經濟增長的主力軍,是湖南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重要力量。5月22日至23日,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將在株洲舉辦。從今天起,湖南日報開設《雲集湘商 創業湖南》專欄,集中報道部分湘商湘企代表弘揚湘商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生動實踐,充分展現近年來湖南良好的營商環境、湘商回歸的重要成果以及湘商大會培育企業家精神的作用。

“山東和湖南淵源很深,兩省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大,經貿交流頻繁。”5月15日,湖南省山東商會會長李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魯企在湘組織,商會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為兩省合作牽線搭橋。

湖南省山東商會是一家“山東人在湖南”的異地商會,成立於2011年6月,現有會員企業480家,涉及農林、醫藥、建筑、機械制造、電子電器等20多個行業領域,提供就業崗位50萬個,在湘總投資2000多億元,年實現稅收近200億元。

“成立十多年來,湖南省山東商會一直以服務湘魯兩省經濟、文化交流為己任。”李濤介紹,商會先后舉辦20多次經貿洽談活動,接待80多批次招商考察團隊,累計促成投資總額超過900億元。2019年6月11日,湖南省山東商會承辦的“魯商入瀟湘”經貿合作交流會,山東高速湖南公司等7家企業與湖南簽訂了投資協議,簽約金額180億元。

“這幾年爭當‘新湘商’的魯企越來越多了!過去我們需要去洽談爭取,現在很多山東企業是主動上門,想要在湖南投資設廠。”李濤告訴記者,近年來湖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市場環境、政務服務、監管執法、法治保障等不斷改善,切實提高了民營企業的獲得感。

乘著這股東風,湖南省山東商會進一步做好服務,推動商會會員大聯盟、大發展,實現湘魯兩地共贏發展。商會開辟服務窗口,加大融資服務,開展法律維權,不斷優化對商會會員的服務力度。2019年底,湖南省山東商會成立總部基地企業服務中心,設立項目申報、商事調解、工商稅務等八大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務。2020年疫情期間,協調長沙農商行到會員企業開展“暖春行動”,與長沙市金融辦和有關銀行聯合舉辦“政會銀企”四方合作專場活動,推出“Q智權貸”等惠企新產品,綜合授信35億元。(記者 梁可庭)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