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黨群結“遠親” 枝葉總關情

——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五聯系五到戶”走好新時代群眾工作路線

李芳森
2022年05月16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一頂草帽、一本民情日記本、一個公文包,在湖南省江華瑤族自治縣沱江鎮山寨村,江華瑤族自治縣委書記段貴建一待就是一整天。

能受縣委書記如此青睞,隻因山寨村是段貴建在鄉下結下的“遠親”。

2021年6月,以湖南省委“五個到戶”為契機,江華創新實施“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即黨員干部聯系項目、聯系企業、聯系小(社)區、聯系創文(衛)責任區、聯系村﹔黨員聯系到戶、民情走訪到戶、政策落實到戶、產業對接到戶、精准服務到戶。每個縣領導聯系一個鄉鎮、兩個村包片辦點,推動資源、資金、政策下沉基層、充實一線。

段貴建身先士卒,擔任“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聯系江華海螺水泥項目、鄉村振興衛星村沱江鎮山寨村和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村沱江鎮茫海洲村等。

村裡的事,成為段貴建牽挂的事﹔村裡的人,也成為段貴建民情日記本裡的絕對主角。

素有“省尾”之稱、曾長期貼著“老、少、邊、窮、庫”標簽的江華,去年來奮力推進“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走深走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5萬多個。2021年12月,江華“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工作做法,被湖南省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作為全省特色亮點推介,被評為全省鄉村振興先進縣,並在全省作先進典型發言。

山寨村村貌。李芳森攝

帶頭挂帥

探索為民服務新舉措

“爸爸,我回家啦!”當放學鈴聲響起,山寨村的孩子們陸續走過田野,回到家中。每次聽到兒子的歸家聲,村民張明旺都能感受到一陣幸福感。

張明旺內心清楚,這份幸福感來得並不容易。

2021年12月,張明旺8歲的兒子確診9類疾病,轉診到長沙搶救。

“治病要錢,吃住也要錢,我當時感覺快撐不下去了。”常年依靠在建筑領域打零工過活的張家旺,還獨自承擔著兒子讀書的費用,家中的積蓄並不多。在長沙半個月,便花掉了7萬多元。

半個月的時間,張家旺感覺自己蒼老了幾歲。萬般無奈下,張家旺找到了村裡,想尋求幫助。

“能用的政策都用上。”山寨村村支書、主任李正軍深知張家旺生活的不易,積極幫他申請大病救助、臨時救助等政策。“政策報銷、補助了4萬多元,但壓力還是不小。”

此時,李正軍想到了縣委書記段貴建。“我們村是書記的聯系點,可以找他想想辦法。”李正軍撥通了段貴建的電話,並向他詳細說明情況。

“像張家旺的情況,還可以進行慈善救助。”當天晚上,段貴建在忙完工作后,在辦公室熬夜寫出了一份“義捐倡議書”,倡議縣委辦的干部職工、村民們都貢獻一份力量。段貴建便是第一名義捐人。

一天的時間,便有2萬多元善款陸續打進了張家旺的賬戶,自己隻需承擔1萬元左右。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謝段書記這位‘遠親’。”半個月的治療期過,張家旺兒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張家旺的困境得以解決,得益於縣裡制定出台“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實施方案和系列配套政策、文件,為高效高質開展主題活動壓實責任、指明路徑、提供方法。

縣級領導、縣直相關部門以及項目所在地鄉鎮、村(社區)黨員干部均聯系1個以上重點項目﹔將全縣319個村劃為鄉村振興衛星示范村、重點幫扶村、面上推進村分類施策,將16個鄉鎮布局為三條鄉村振興“示范帶”,每個縣領導聯系一個鄉鎮、兩個村包片辦點,推動資源、資金、政策下沉基層、充實一線。

此外,一手抓線下聯戶平台建設,一手抓線上信息平台建設。組建覆蓋全縣的鎮村兩級防返貧監測隊伍,守牢防止返貧底線,將易返貧致貧戶、低保五保戶、重病重殘戶、空巢老人戶、留守兒童戶等五類重點戶安排國家公職人員優先聯系。完善“智慧黨建”系統,將黨員干部“五聯系五到戶”工作台賬、民情日記、產業對接、現場照片、風採展示等信息及時上傳至系統平台,實現全程紀實、動態考核。

在縣委書記帶頭挂帥下,山寨村的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們都掀起了為民解憂的熱潮。

江華瑤族自治縣縣委辦駐山寨村工作隊隊長蔣漢春表示,聯系對象歐艷芳因車禍導致干不了重活,自己便聯系了村裡的企業,推薦她去上班,工資每月達到了3000元。

山寨村的故事並非江華的個例,全縣869個黨支部、13900名黨員、5996名干部聯系全縣138個重點項目、61個園區企業、40個住宅小區、18個創文責任區、319個村(社區)、96516戶群眾,發放10萬張“便民聯系卡”、2萬本《民情日記》、8萬冊《惠民政策口袋書》,紛紛在苦干實干、創先爭優上展現新作為,在改善民生、為民服務上探索新舉措,在化解矛盾、解決問題上開拓新道路。

“一枝一葉總關情,以‘五聯系五到戶’為抓手,走好新時代群眾工作路線,密切黨群關系,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步’。” 段貴建說,“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正式開展不到1年來,江華共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5769個,化解矛盾糾紛隱患632起,信訪量下降45%。

雙石橋村游步道建設現場。李芳森攝

振興有道

指引駐村工作新路子

雖是初夏,江華白天的氣溫還在20℃以下的低溫運行。在雙石橋村,工程建設卻是一番熱火朝天的景象。駐村工作隊隊長楊玉容,看著鄉村游步道工程的順利推進,不由得喜笑顏開。

“別看楊隊長現在是滿臉笑容,剛來的時候可是愁容滿面啊!”聽著我們問及駐村工作成效如何,涔天河鎮黨委書記周昌武搶先回答,開起了玩笑。“剛剛還有幾位村民請她吃中飯,你說駐村工作開展得怎麼樣。”

“確實是這樣,群眾工作沒那麼容易做。”楊玉容一邊平整路面,一邊接過周昌武的話茬,詳細介紹起來。

2021年7月,由三個縣級單位聯合組織的駐村工作隊來到雙石橋村,剛整理好行李,便開始投入工作。

“雙石橋村雖是非貧困村,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十分薄弱,村中隨處可見爛房崩塌、污水橫流、雞狗亂竄,想要在短暫的時間和有限的資金裡改變並取得明顯成效,難度很大。”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迎難而上,並初步上報了一拆二改三歸工作計劃。

思路雖然有了,但推行起來卻不如制定時容易。

“你要拆老百姓的房子,怎麼可能那麼容易。”楊玉容還記得,拆房當前,很多人退縮觀望了,很多群眾熱嘲冷諷,一些房主對工作組入戶十分抗拒,避而遠之,甚至以死相逼﹔更有甚者把楊玉容叫到跟前辱罵,51歲的她流下了委屈的淚水,但身為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再苦再難再委屈,還是要想辦法去突破。

事情的轉機,也意外地在當月到來。

在2021年7月底召開的江華瑤族自治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縣委還將“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明確為今后五年全縣各項工作的總抓手。

圍繞縣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雙石橋村駐村工作隊立足“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總抓手,充分發揮鄉村振興民主議事作用,從實施鄉村振興月例會制度以來,先后4次召開鄉村振興月例會,走訪群眾280余戶,收集意見建議113條,綜合形成上會議題14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8個,鄉村振興面貌日新月異。

“老百姓的困難,在我們權限之內,直接解決﹔權限之外,上報幫忙解決。”楊玉容表示,以“五聯系五到戶”為抓手,村民對工作隊的工作也理解、支持起來。

“羅雪林以前可不好打交道啊。”1962年出生的村民羅雪林,拆除空心房時,在楊玉容做了4次工作后,終於鬆了口。“但到了拆的時候,他一下說要瓦片,一下說要磚頭,一下又說橫梁也得留著。”雖是各種刁難,楊玉容都一一滿足。

看著整齊擺放的瓦片、磚頭、橫梁,羅雪林心中的防備終於有所鬆懈。而真正讓羅雪林完全放下防備,是在工作隊幫自家門口修繕污水溝時,楊玉容上門請羅雪林“一展身手”。

“羅雪林以前是泥水匠,我就夸他是能工巧匠,這個項目讓他主導修繕。”楊玉容說,自此之后,村裡的小型建筑項目,都會請羅雪林負責。通過充分挖掘發揮本村村民的能力,共建共享共治,群眾對村裡的公益事業充滿熱情。

這才有了如今修建村裡的游步道,羅雪林來義務幫忙的結果。

產業培育有新成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有新起色、鄉風文明有新亮點、鄉村治理有新水平……在“五聯系五到戶”的指引下,雙石橋村有效提升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變“為民做主”為“請民做主”,融洽了干群關系,全村干事創業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村集體榮譽感空前高漲,鄉村振興進程駛入快車道。

楊玉容介紹,下一步,工作隊將進一步入戶走訪深入農戶,強化村支兩委班子建設,以黨建促鄉村振興。加深與群眾間的溝通交流,做好防返貧監測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重點做好產業振興土地流轉和項目引進,持續人居環境整治,加強鄉風文明建設,努力為民辦好事辦實事,為鄉村振興工作盡職盡責作出應有貢獻。

涔天河鎮天河瑤寨風貌。李芳森攝

縣域發展

抓牢產業發展“牛鼻子”

越臨近5月15日,蔣江文越覺得自己像個陀螺,轉得越來越快。

蔣江文,湖南天河瑤寨旅游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5月15日,是公司研學基地營地產業發展中心第二批學生開班的日子。

“我們江華有‘神州瑤都’的美譽,通過開展瑤族文化研學課程體系,不僅能傳承瑤族文化,讓學生在課堂之外進行實踐,還能帶動周邊鄉鎮的發展。”在蔣江文看來,這樣一舉多得的產業,發展前景一定可觀。

但讓蔣江文沒想到的是,這件事的開頭卻是困難重重。

2021年12月,蔣江文將研學課程體系報批給江華縣教育局,卻因局裡分管股室對於一些課程不予受理,使得項目進程被強行按下了“暫停鍵”。

“研學實踐業務,是項目的核心要素,一定要推動才行。”因蔣江文的報批項目在江華是“吃螃蟹”之舉,使得縣教育局遲遲不敢批復。

2022年1月,經過一個月等待無果后,蔣江文想起了自己的“遠親”——聯系該項目的縣領導,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長陳亞名。

“這類新事物無明確辦理部門,陳部長調度教育局局長,按照省市級研學綜合實踐相關文件精神,進行了辦理。”蔣江文沒想到,自己長達一個月的等待,在2個小時后便得到了批復。

這並非是蔣江文和陳亞名的首次接觸。“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開展以來,江華抓牢產業發展“牛鼻子”,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踐行“五心”標准、“四到”要求,“兩個保障”,賦予“母親式服務”內涵並真正將其落實到行動中。“五心”就是“在江華辦事順心、在江華創業安心、在江華工作開心、在江華生活舒心、在江華消費放心”,“四到”就是對各級各部門要“隨叫隨到、不叫不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兩個保障”就是法律法規保障到位、責任義務保障到位。另外,每月組織召開政企座談會,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4月底,第一批學生正式開班,蔣江文看到200人的研學隊伍,衷心感謝江華縣委縣政府的幫助﹔5月15日,來自外縣的500名學生也正式開展研學實踐活動。

蔣江文並非江華“五聯系五到戶”唯一獲益的企業家。半年多來,江華縣級領導先后360余次帶隊深入項目走訪,現場解決項目建設中一般問題340余個,督促職能部門限期解決困難問題135個﹔深入企業現場辦公230余次,協調解決問題157個。

至2021年底,江華規模工業企業達136家、高新技術企業48家、國家和省級“小巨人”企業13家。江華高新區以新材料產業為主導和以電機電器產業為特色的“一主一特”產業集群成效凸顯,中國“馬達之城”漸成雛形,科技投入產出、園區建設兩項獲得省政府真抓實干獎,發展園區產業典型經驗做法獲省政府綜合大督查通報表彰。

看到倍道而進的“江華速度”,蔣江文也加快了公司五星級鄉村旅游點的建設速度,這位在江華土生土長的企業家,准備投資3.5億元,為家鄉發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貢獻。

通過開展“五聯系五到戶”主題活動,激活了江華干部干事創業“一池春水”,開拓了江華鄉村振興“一片沃土”,打造了江華高質量發展“一方高地”。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