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時代呼喚楷模 奮斗成就偉大

2022年05月17日09: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我願意一輩子拎著工具箱走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用我微薄的力量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連日來,“時代楷模”錢海軍的先進事跡引發全國能源電力系統乃至全社會的學習熱潮。這是繼“時代楷模”張黎明之后,能源電力系統涌現出的又一全國重大先進典型。我們致敬楷模,我們學習楷模。時代楷模的崇高精神是激勵能源電力系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火炬,必將激發全行業開創能源事業發展新局面、建設能源強國的奮進力量。

  近年來,從國家電網等能源電力央企涌現出張黎明、錢海軍等一批先鋒模范,他們自覺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時代重任,持續為黨的能源電力事業貢獻力量,堅持扎根一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們是行業精神的生動詮釋,是央企“大國重器”“頂梁柱”作用的有力彰顯。他們的精神火種點燃許許多多人心中拼搏奮斗、無私奉獻的烈烈火焰,能源電力行業洋溢著人人學習楷模、人人爭當楷模的濃厚氛圍。

  楷模根植於偉大時代,投身於為黨、為國家、為人民拼搏奮斗的偉大事業。“我們都是電力一線成長起來的藍領工匠,是國家電網公司這片沃土培養了我們,是這個重視勞動、尊重勞動者的偉大時代成就了我們。”回顧張黎明、錢海軍的奮斗歷程,是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塑造了他們的政治品格,是昂揚奮進的時代精神激發了他們的奮進力量,是對勞動尊重、對工匠推崇的社會風尚鼓舞了他們的執著堅守。“北黎明”“南海軍”以及一批批先鋒模范的涌現,正是時代精神的生動注解,是時代力量的厚積薄發。

  楷模成長於良田沃土,活躍在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廣闊舞台。從一個人到一群人,從一座城到一個省,錢海軍、張黎明的工作團隊、共產黨員服務隊不斷壯大,“北黎明”“南海軍”的動人故事和深刻影響不斷延伸放大。“時代楷模”的成長歷程裡,浸透著以國家電網為代表的能源電力央企對時代精神和價值導向的准確把握,對大力弘揚楷模精神、充分發揮楷模作用的高度重視,對選樹楷模工作機制的積極探索和不斷完善。這是楷模輩出的不竭動力,是奮斗者成長的優渥土壤。

  楷模釋放著強力感召,激發著崇尚楷模、爭做楷模的廣泛實踐。錢海軍說,他是國家電網千萬志願者之一。從一名普通電力工人成長為有口皆碑的“萬能電工”、百姓心中的“點燈人”,他的事跡和精神看得見、摸得到、學得會,也因此釋放著強大的感召力和影響力。像錢海軍一樣,越來越多的能源電力人將“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的價值理念深植於心,將夢想、奮斗和奉獻,與事業和為民服務緊緊相連。我們學習楷模,就要用積極實踐回應時代的感召,就要在全行業形成崇尚楷模、爭做楷模的熱烈氛圍。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更需接續奮斗。讓我們在時代楷模的先進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凝聚奮進力量,讓時代精神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劉泊靜)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